【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教宗種族滅絕論 惹惱土耳其

發表于: 2015/04/13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2日首次公開使用「種族滅絕」一詞,形容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屠殺亞美尼亞人,並敦促國際社會也承認這是種族滅絕的屠殺事件。土耳其隨即召見梵蒂岡駐安卡拉大使,並召回土國駐梵蒂岡大使,抗議教宗的言論「造成兩國間的信任問題」。

教宗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持彌撒,紀念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屠殺亞美尼亞人100周年。他在儀式上說:「我們人類大家庭在過去一個世紀,經歷3起前所未有的重大悲劇。」

教宗引述若望保祿二世和亞美尼亞主教2000年簽署的聲明說:「第一起,也就是廣泛被認為是『20世紀的第一起種族滅絕』,殘害了亞美尼亞人民。」

方濟各說,20世紀的另兩起種族滅絕,是納粹主義和史達林主義造成的大屠殺:「隱瞞或否認邪惡之事,就像讓傷口一直流血,不肯包紮。」亞美尼亞總統辦公室12日也發布教宗的談話。

「亞美尼亞大屠殺」係指1915至1917年間,統治亞美尼亞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殘殺近150萬基督徒。亞美尼亞認為此事件屬違反人道罪行,法國、義大利和俄羅斯等20餘國都認定為「種族滅絕」。許多歷史學家將亞美尼亞大屠殺,形容為20世紀第一起種族滅絕大屠殺。

但土耳其歷屆政府均駁斥此說法,強調罹難者係因內戰和動亂喪生,並稱死亡數字被誇大。土國指出,當年亞美尼亞人與入侵的俄羅斯軍隊合作,反抗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者,導致30萬至50萬亞美尼亞人喪生,那時土耳其人的死亡人數也差不多。

土國總統艾爾多安2014年任總理時,曾首次就奧圖曼土耳其帝國統治後期亞美尼亞人遭屠殺表示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