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2 

【高中】教局重金留學子 議員批本末倒置

發表于: 2014/01/14


十二年國教今年上路,新北市教育局祭出百萬獎學金,盼提高在地就學率。市議員李倩萍質疑,市府仿照私校以高額獎學金拉攏優秀學子,對教育品質提升毫無幫助,與十二年國教精神背道而馳;教育局解釋,獎學金是配套措施一環,其效益不宜就單一層面評斷。
李倩萍質疑,若教育品質提升,自然不會有人越區就讀,她擔心弱勢家庭學子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可能「高分低就」,壓抑自己的興趣和志向。她認為,高額獎學金並非留住在地學子的唯一手段,教育局應照顧新北市所有學子,而非花大把鈔票吸引優秀人才,本末倒置。
變相鼓勵考試分發
依據新北市高中獎助學金實施計畫內容,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學科測驗原始總成績達一百五十分、且以第一志願錄取就讀者,得核發一百萬元獎學金;家長批評,此規定等同變相鼓勵學子朝「考試分發」的管道努力,違背十二年國教強調免試入學、多元適性發展的宗旨,令人無所適從。
教局︰配套措施一環
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科長王泓翔解釋,獎助學金是配套措施一部份,盼增強在地就學動機,主要政策聚焦三大方針,包括訂定「新北市高中高職旗艦計畫」,輔導學校發展特色課程、完備後期中等教育體制,增加學生多元適性選擇的機會,以及調整完全中學高、國中班級比例,逐年增班提高就近入學容納量,盼達成一○五學年度在地就學比率五成的目標。
王泓翔說明,獎助學金制度一直都有,市府發放的獎學金不排擠助學金申請人數,而特色招生著重精英取向,在基北區入學管道比例只佔十一%,目前只有新北、板橋、永平、明德及新莊五公立學校採特招方式。
王泓翔表示,市府挹注四年十五億經費強化軟硬體設施,輔導學校提出創新方案,發展主題式特色課程;鼓勵技職教育精緻化,依產業需求設置特色學群,強化技職教育和產業發展的連結。
此外,新北市自一○二年一月一日起接手四十一所國私立高中職,逐年改制竹圍高中、光復高中,新設北大高中,預計一○三學年度有六十一所公私立高中職可供選擇,並漸進式增加完全中學高中部班級數,搭配直升入學方案,提供更多名額供社區學子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