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4 期
70555枚
 1 

【國小】教師不足 教部:不該讓原師兼課

發表于: 2012/08/2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施鴻基、陳雅芃、黃福其、張念慈、范振和/連線報導】2012/08/28



中小學30日就要開學,國中小教師課稅後今年可減課2到4節,造成教師不足問題。教育部最近調查發現,除台北市和新北市聘較多專任和代理老師,其他縣市由原來教師兼課的情形相當普遍,有的縣市還高達7成。



教育部表示,最近會找縣市來了解,但不贊成原師繼續上課再領鐘點費。



全家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指出,減少鐘點是為了讓老師有更多時間備課,如果還是由原師去上課,再拿鐘點費,顯示政策荒謬。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建議,教育部應在4到6年間,國小增聘6千位老師,國中增加4千人。



台北市已聘任一批專任和代理老師。北市府教育局主秘何雅娟說,根據100學年度資料,北市國小新進近3%的老師;國中新進近5%的老師。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也說,新北市為避免教師減課後,若增聘鐘點教師上課,恐影響教學品質,今年已增聘不少正式教師,初步統計,國中小學的代課老師的人數及比例都比去年減少。



不過,其他縣市的情形就不一樣。花蓮縣針對新學期減的課,一半由原師來上,另一半則由代課老師負責。原師兼課超鐘點部分,一個月約可拿兩、三千元。另外,新竹市政府增加了100多名代課老師。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表示,花蓮北區原師與代課教師上課,的確是一比一;但花蓮南區,代理及鐘點教師極為難聘,有些學校公開招選5至7次,才招得到代理或代課教師。台東縣教育處學管理科表示,八成以上都由原師兼課。



台東縣陳姓教師說,有很多同事講課講到出現職業傷害,須開刀治療失聲,如今課稅卻未考慮教師需求,「檯面上減課,檯面下還是要上課,多那幾百元的鐘點費,有什麼意義?」



任教十二年的王姓教師說,他每周原有廿堂課,兼任導師又有行政工作,每周減課五堂,但這五堂課還是要自己上陣,每月就大概增加五千元,如果是國中教師,可能超過七千元,「反正和原來一樣,最好一直都這樣,算是加薪」。





全文網址: 教師不足 教部:不該讓原師兼課 - 關心師資教育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9239#ixzz24q2E8EDn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