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3 期
121473枚
 2 

【閒聊】教師悲歌!怕學校不續聘 8月孕師急催生

發表于: 2012/05/03



立委何欣純昨天指控,中部一所私立大學護理系女性專案教師,在一年一聘的教職學期結束前,為了獲得續聘,竟在懷孕八個月時主動去催生嬰兒,另二名剛好也懷孕的專案教師,其中一名向她陳情守住教職,另一名懷孕五個月的則主動放棄教職,專案教師的勞動條件如此惡劣,教育部應全面清查。

專案教師 一年一聘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進行「大專校院非典型勞動現況」的專案報告。立委何欣純表示,她去年六月接到任職中部一所私立醫學大學專案教師的陳情,陳情者當時已懷孕七個月,因是一年一聘,聘約即將到期,學校藉故想不續聘懷孕教師,除她之外,另有二名懷孕的專案教師也有同樣遭遇。

另兩孕師也受波及

何欣純指出,懷孕八個月的專案教師,為了想在暑假時就坐完月子,竟然先去催生,這樣才能趕在十月新學年開始時,可順利獲得續聘,而懷孕五個月的專案教師,不想和學校對抗,決定放棄教職,專案教師的制度根本是校園在壓榨人才,對孕婦相當不友善。

教部次長:駭人聽聞

蔣偉寧表示,如果查證屬實,學校所為不是合適作法、應道歉,教育部將做了解;教育部政次林聰明也表示,此事「駭人聽聞」,少子化年代,鼓勵生育是政府政策,學校不應違反。

高教司長何卓飛則表示,專案教師非屬大學正式編制內教師,雖是由各大學視需要,以校務基金自主聘請,但受聘期間仍應受到勞基法保障。

教長:兩個月內提案解決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曾指控現行有八種「非典型勞動雇用」,包括實習生成廉價勞工,大量一年一聘「專案教師」出現等。對此,蔣偉寧承諾在二個月內提出專案報告及解決方式。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指出,學校聘任護理系專案教師負責指導學生實習,比照學校正式教職的權益,包括請婚假、產假均一律給假,從未因專案教師生產因素停聘教師人力。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曹昌堯說,該校護理系專案教師帶學生實習,一學期才二個月,屬短期並非長期職務,因此,教師不可能也沒有必要會因二個月的職缺選擇提早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