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2 期
16143枚
 0 

【心得】教師檢定

發表于: 2010/04/11



我本身是國文科,所以這次教檢國文拿到90分。
平均是77分。其中教育科目,有二科六十分以上,一科80分以上。

認真說來,我真正認真唸教檢的時間,大概就三十天!

在實習後期,大概是在十二月時,同校的實習老師組了讀書會,
將歷屆教檢題目全部做過一遍,並且當場檢討(含國文)。
也會安排進度,一個禮拜討論一次,但是這讀書會只認真了二、三次就結束了。

真正進入讀書是在第三次段考結束後,大約是一月二十日左右了,實習學校讓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唸書,但是終究是要面臨實習結束,心情有點浮躁。所以真正唸書應該算是二月份。

我使用的參考書是:
教育科目:張春興、歐文、艾育(以上為看的順序)
青少輔:黃天 、谷芊等編著的考用書(非常薄)大概看了三遍
講義:教育圓夢網,熱心版友提供。

方法:

教育心理學,是所以教育科目的基本,因此我先以張春興的教心為主,每天至少一章,熟讀。讀完之後觀念會很清楚。然後再看歐文的 。艾育的書 則是在返校座談時,在火車上可以唸,上面的資料非常的概要,適合後期使用

教哲:在實習期間有實習同事有歐文的錄音檔,所以借來聽,聽 完之後觀念非常清楚,教哲的基本概念大抵具足,題目也可以迎刃而解。教哲的基本觀念:理想主義、自然主義、經驗主義、實驗主義 要先了解。再進一步的延伸其他主義。

教社:我只讀歐文那本的教社,和諧理論、衝突理論為主

課程:我依據網路上的熱心網友提供的詳細筆記,邊看邊統整,不懂的翻歐文(或艾育)那本,我是考前二週才看課程的。

青少輔:由於黃天那本很薄也很精要,大概一個禮拜之內可以把整本書看完一遍,在後期,我可以一天就看完一整本 當然是挑不熟的地方看囉~


總而言之,教檢是有花時間讀就會過,不必太擔心!

而且後期大量的在「阿摩」做題目,也是實力大增的主因之一哦!(其實我是在過年期間才知道有阿摩的)

各位要教檢的朋友,加油!!!

國文:由於本身是國文系,國文沒有特別準備。可以給的建議是,大家可以多做考古題,或是大學「學測」的題目。
《搶救》 的東西太多了,有時候可挑重要部分先唸 例如:應用文賀辭部分、基本的國學常識即可,太難其實只是加重自己的負擔。不如多花時間在教育科目上,我覺得是比較划得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