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6664枚
 0 

【新聞】教師輪調 校長協會支持

發表于: 2013/01/17



教育部為減少學校和教師文化停滯,將推出交換教師制,教師可到他校交換1學期或1學年,最快明年8月試辦。全國校長協會肯定推動教師調動,希望教育部能堅持到底。

校長協會表示,少子化使得不少學校被迫減班,「後進先出」的倫理,犧牲新進老師,到校沒多久就可能就因減班再成超額,惡性循環中成為流浪人球;資深老師即使想調動,也擔心成為他校菜鳥。據傳出,部分教育局也自訂「區域限制」條文,讓教師難以轉入市區。以升格合併後的台中市為例,原台中縣有國小家長委員投書教育處,認為超額教師採「後進先出」不公平,應考量考績及意向,否則部分資深教師形同地下校長。

依據「台閩地區公立國民中小學暨幼稚園教師申請介聘他縣市服務網」顯示,調動人數最大宗的新北市,99年度達成介聘人數為102人,其他各縣市只有數十人。以縣內介聘來看,99年度總計267人,也只占全市教師總人數不足1%。

校長協會指出,教師不敢調動以免被列入超額名單,使得教師生涯規劃受阻,教師平均年齡逐年升高、新教師不易進入校園,校園氣氛難以轉化,不利學生學習。他們呼籲教育部進一步訂定「國民中小學教師區域調動制度」,保留現有調動機制,修正積分條款,增加教師流動機會;增訂教師區域調動辦法,每6至10年需強迫調動,甚至參照日本的教師調動概念,適度調動教師服務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不同程度的班級及學區。

校長協會期許,制度能包含資深優良教師聘用制度,及特殊專長教師輪調制度,聘請資深優良教師至不同學校分享,將擁有特殊專長的教師做適度調度,避免學校發展不均。此外,協會建議修定超額教師條款,優先保障至新學校的非自願超額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