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5 期
256枚
 0 

【新聞】教師退休轉私校 不能領雙薪

發表于: 2013/06/15


博士賣雞排,引發爭議。立委質疑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轉到私校,剝奪年輕博士進大學任教的機會。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四月底將向立法院提出《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案,公立學校教師退休後轉到私校專任,不能領雙薪,須在月退俸和新職薪水中擇一。

蔣偉寧昨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施政報告,博士賣雞排成為詢答焦點。蔣偉寧說,高學歷者做任何工作,各界應尊重。但他觀察,博士賣雞排現象代表有學用落差問題。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說,許多滿腹經綸的博士無法找到教職,有人只好賣雞排,但有二千五百名軍公教人員退休後轉到私校任職,月退俸加現職薪水領雙薪,並影響年輕博士進大學任教的機會。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說,一名有成大博士學位的年輕人跟著教授向國科會申請專案研究計畫五、六年了,還是沒有辦法在大學裡找到教職,最後決定改行去賣義大利麵,很可惜。

教育部統計,目前有二五四八位軍公教退休人員同時領月退及現職薪水,包含軍人九八二人、公務員二九八人、教育人員一二六八人。蔣偉寧指出,公立學校教師退休之後如身體狀況允許而繼續工作,外界應該尊重,但領雙薪的現象不理想。

他說,教育部將提《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修正案,教育人員退休後轉到私校任職,只能在月退俸和現職薪水中擇一,但一次領完的退休金不受限。教育部也會建請銓敘部將軍公教退休人員統一標準辦理。

蔣偉寧說,公立學校教師退休後轉到私校專任,可以選擇暫停月退俸,領現職薪水,等專任職務結束後,再繼續領月退俸。

也可選擇領月退俸,不領現職薪水。但公立學校教師退休後如在私校兼職,可同時領月退俸及鐘點費。

一旦修法通過,是否會溯及既往?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說,已領到的雙薪(月退俸、薪水)不會要求退回,但修法通過後,就必須二擇一。

2013-03-19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