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3 

【新聞】教師鐘點費免稅 擬加碼

發表于: 2012/10/31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國中小教師今年度的所得收入將開始課稅,放學後課輔及夜光天使計畫鐘點費要不要繳稅?教育部表示,已獲得財政部同意,教師課後鐘點費屬於加班費,教師學期中每月可有70小時加班費免稅。此外,教育部正計畫免稅額度再加碼,暑假每月25小時、寒假15小時也爭取免稅。

教育部表示,財政部日前已作出解釋,同意包括高中職、國民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放學後執行職務支領符合教育部規定鐘點費,每月合計不超過70小時部分可免課所得稅。但寒暑假的課後鐘點費究竟屬「加班」或「兼職」仍有疑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最近透過立委費鴻泰協調,爭取寒暑假鐘點費免稅,讓中小學教師今年的課後鐘點費免納薪資所得稅,若順利爭取到暑假也納入,全年最高免稅工時可達695小時,高於勞工和公務員。

依所得稅法規定,加班皆免所得稅,勞工目前每月有45小時加班費可免申報所得稅,一年有552小時,公務員一般加班有20小時,全年有240小時免稅,但若是專案加班可提高為70小時。教師課後鐘點費比照公務員專案加班免稅標準,但實際收入採「核實支領」。

針對教育部和教師團體達成共識,計畫免稅額度再加碼,暑假每月25小時、寒假15小時也可免稅,這部分還在協商中。財政部官員表示,加班與否的定義,財政部尊重教育部主管機關的認定,目前尚未收到相關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