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2495枚
 0 

【新聞】教授:學生可退選 別浪費時間

發表于: 2013/05/12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對於校內學生自行開發防堵蹺課被點名的電腦程式,清華大學教務長陳信文說,清大學生多數都很認真,他不擔心因為這套程式讓更多人蹺課。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秦夢群則批評,「蹺課救星」反映出台灣學生學習態度不夠嚴謹,假如對於一門課沒有興趣,大可直接退選或棄修,沒必要透過蹺課浪費時間與金錢。
清大七名學生共同開發「蹺課救星」,獲得校內學生好評。對此,陳信文表示,通常教授上課時點名,當下學生沒在教室,就算曠課,不會因為學生事後趕到課堂給予寬容,加上清大學生多數都很認真,不擔心因為這套系統的推出,讓蹺課率大幅增加。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則感嘆,台灣學生「越來越難討好」,如果覺得一門課不夠好,除非是非選不可的必修課,否則大可退選或棄修,沒必要還得透過寫程式讓人通知,浪費時間與金錢。
秦夢群直言,這顯示出台灣學生對於高等教育不夠用心與嚴謹,選課前沒有做足功課,選課後又失去主體性。國外大學因為學費太高,每當老師停課,學生都還會主動詢問何時補課?清大生的專業值得肯定,但背後動機則有待商榷。
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林韋翰則說,如果台大校內也有類似「蹺課救星」系統,應該會很受學生歡迎,但對教授而言則會造成壓力。台大學生在選課時,也會透過批踢踢實業坊(ptt.cc)台大課程版,搜尋過去學長姊留下課程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