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教改加少子化 技職面臨雙危機

發表于: 2013/08/31


中央社 – 2013年8月31日 下午2:37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今天說,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以及少子化加重,將使技職體系面臨嚴峻危機。
黃耀南今天出席教改總體檢論壇成立10週年活動,任教於新北市新北高工的他,對技職體系的未來憂心忡忡。
黃耀南說,台灣的教育已被嚴重扭曲,技職教育淪為「最後的選擇」,國中教育就是一連串的考試和重複練習,學生自然無法瞭解自己的性向和興趣,只能成績好的進高中、成績差的進高職。
十二年國教即將於民國103年上路,免學費政策使得高職原本學費較低廉的誘因喪失。而伴隨少子化影響,現在每年還有30萬國中畢業生,未來10年內將迅速降到16萬人左右。
黃耀南期盼政府落實國中適性輔導,讓不同性向的孩子都能瞭解自己可走的路;而技職教師的專業更是關鍵,應該訂定獎勵措施,和業界合作接軌。
另外,黃耀南也提到,高等技職體系(科技大學等),國立學校僅占13%,相對於一般大學國立的占33%,教育資源分配仍有可檢討的地方。10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