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教改廿年╱台大教授轟︰連猴子都能上大學

發表于: 2013/09/02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改推動廿年,教改總體檢論壇也成立十年,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劉源俊昨感嘆教育成了詐欺事業,台大教授黃光國更批評廣設大學政策錯誤,台灣二千三百多萬人,廿多所大學規模是合適的,但增加到一百七十所,「連猴子都可以上大學」。
黃光國表示,教育改革重量不重質,過去二千三百萬人有廿三所大學,但廣設大學後,目前有一百七十多所,每個人都可以當大學生,猴子都可以上大學,教育有何意義?博士也都要去賣雞排!未來少子化後,大學將陸續倒閉。
黃光國也指教育是詐欺事業,他舉論文引用次數為例表示,國內大學以論文引用次數作為學者升等的點數積分,不管論文內容本身,使台灣論文數成長快,反製造一堆垃圾論文,使教育變成詐欺事業。
批評教育是詐欺事業的還有劉源俊,他表示,教改強調要教育鬆綁,實際上卻是愈綁愈緊,教改沒有聯考,卻一樣有基測;十二年國教沒有基測,但一樣有會考。課程改革最重要,可是沒有看到教育部致力改革課程。
面對十二年國教,全國高中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新北高工老師黃耀南呼籲,應從國小開始做好性向探索,國中則要落實適性輔導,不要一窩蜂去擠一般高中。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批評,現在師資培育是把老師當成工程師在培育,好像會了一些技能就可以當老師,卻沒有給當老師應該具有的專業。
教育部︰提供較多升學機會並非壞事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則回應,廣設大學變成普及化的教育,提供學生比較多的升學機會不是壞事,大學教育要發展多元特色,培育出來的人才會更多元。至於技職教育改造部分,第二期技職改造計畫,致力於拉近學用落差,也會加強中小學對於職業價值的認知及生涯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