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6 期
8776枚
 2 

【分享】教檢準備心得分享

發表于: 2016/04/15


各位即將成為人家的老師,準備課程是很重要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怠,所以想要可以於考試時靈活應用所學,需要注意一些細節。孫子兵法說道,天,地,將,法。
備考篇
凡備考之法,家庭經濟,心理素質,千日光陰,則內外之費,身體之用,買書的錢,必費千金,然後待時考試。其用考貴考上,久則鈍兵挫銳,攻城則力屈,久備考則家用不足。所以,鈍兵挫銳,屈力殫貨,則心弊而起,就算天資聰明,也很難處理類似困境。故準備拙速,未睹巧之久也。故考試貴上,不貴久。故知考試之法,經濟之改變,家庭氣氛安危之主也。
讀書篇
應考之
「道」:有效利用,避免浪費。
「天,地」是指自然界的天氣,地理季節。於此是指各位的家庭環境條件。
「將」是指將領,於此是指自己。需要自己操控好自己的心理素質。
需滿足「智,信,仁,勇,嚴」
智:要會抓重點
信:對自己有信心,也要給自己承諾。
仁:鍛煉心智,讀書苦悶。過程是種歷練,這只是開始。考試只是在災難開端,自己要有服務的心。趁機檢視自己,敦品立德。
勇:勇敢面對問題挑戰。
嚴:嚴格逼迫自己執行計畫。
「法」:是指帶兵之法,於此就是做時間管理。
所謂,兵貴神速。要讀懂然後做出要了解寫下。可以自問自答。千萬不要一直盯。又不是在相親。雖說書中自有顏如玉。再漂亮的美女,帥哥出現書中,也比不上街上的實體生物。所以,我相信各位肯定還是會睡著。
古人云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時間是糧草,要巧妙利用。可以適當跑步,去學校跑步可以邊背誦架構。
1庖丁解牛,避免見樹不見林。所以必須要了解架構。
2 意義的閱讀,意思是把它當成你要講授的課程。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3 化繁為簡(舉一反三),記住關鍵字,也需可以寫出一堆解釋。但是需要會解釋專有名詞。這有如背注釋一樣,但是其背法如2 所述。
4兵者,詭道也。請 模擬自身於現場,將每個問題當作現實中的問題。
以上是本人淺見。
5所有百家根源,皆出於哲學。若是經驗充足,可以先了解哲學,心理學。後面兩科算是應用科目。書大都大同小異,讀通是最價的捷徑。
最後,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
戰勝是因為敵人給你機會。 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不要自以為為他不會出就不讀。
要準備好等他出題。
心態篇
昔之欲考上者,先求準備充分,以待題目的變化。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不被題目打敗者,守也;被打趴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大家都只想考上,卻有偷懶怠惰之心。豈非矛盾?善於準備考試者,修道而保法,考試之法是:「度」,考試計劃之考慮;「量」,時間精力的分部署;「數」,觀察考題之趨勢;「稱」,使用題目了解自己實力的落差。
嚴以待己,寬以料題。而家庭之和諧亦為考上之本錢,故適度的溝通諒解。平日讀書可以分攤家務,或採用一起散步。除了促進感情,亦為努力的結果可以分享。隨時保持彈性,按照計畫實施考上幸運一定在你左右。
應答篇
凡應答之法,能讀懂應用為上,穿插打渾次之,瞎掰次之專業素養為上,是故善於問答者,平日阿摩觀察練習的結果也。 因為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所以作答方法為可以完整架構三段論證條理分明為上。拆解題目分開作答含混過關次之。 問答題的作法,就是寫文章的方法,用詞真切與否。全賴平日涵養功夫。 得分有三:字跡工整者勝,作答條列者勝,寫進評審心坎者勝,此三者,得分之道也。 最後,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
戰勝是因為敵人給你機會。 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不要自以為為他不會出就不讀。要準備好等他出題。
書單:
張春興 教心
志光 黃天 課程與教學(這喜歡也很棒)
有基礎就可以開始念艾育的寶典。
考古題作熟,狂練阿摩。
 
 
最後,傅佩榮教授的演講。裡面富含國學和哲學,對教檢有相當益處。
也對未來教學之路大有助益。
 
加油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