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10019枚
 1 

【分享】教檢筆記~6

發表于: 2012/03/17



˙學生次級文化
指學生群體中所具有的獨特性質之價值觀念及行為表現。
˙教學評量
教師運用科學方法與技術,蒐集有關學生學習行為及其成就的正確資料,再根據教學目標,就學生學習表現的情形,予以分析、研究和評斷的一系列工作。
˙電腦輔助教學
利用電腦,設計一套編序教材,以協助教師從事個別化的教學;學生亦可按自己的能力與進度進行學習。
˙夏山學校
英國尼爾所創建,是一所讓兒童自由發展的學校,其基本的目的是強調學校適應兒童,完全以兒童為中心,摒棄一切管訓、約束、道德訓練和宗教教育,俾使兒童在校過著自由、民主和充滿愛的生活。
˙班級經營
級任教師根據教育理想及準則,適當而有效的運用科學方法與資源,處理與班級有關的人、事、物,以發揮教育效果,達到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目標。
˙社會化
個體基於其身心特質和外界環境交互感應,或學習模式的一種歷程。
˙屬性處理交互作用
1.屬性指的是學生的各種特質,如智能、動機、認知型態等。
2.處理指的是教師的教學法及各種措施。
3.屬性處理交互作用的意思是教師教學處理的效果可能因學生的不同特質而有差異,因此宜對不同屬性的學生提供不同的教學方法。
˙同時學習原則
美國教育家屈柏克所倡導,指學生在學習時,不單純學習到知識,還包括技能的養成和習慣、態度等的發展。一般概分為:主學習、附學習和輔學習三方面。
˙形成性評量:
在教學過程中,就教師的教學情形與學生的學習表現加以觀察和紀錄,通常採用評定量表為工具,進行非正式的評量。功能:(1)提供師生共同評估教育投入與教育付出是否等量之參考;(2)增強優異教學法,激勵學生學習動機;(3)隨施檢測,作為補救教學與個別輔導的依據。可採用:口頭問答、觀察評判、討論、表演、操作、作業分析評估、實驗、作品評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