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10019枚
 2 

【分享】教檢陳嘉陽筆記~教心~

發表于: 2012/03/17



P409 學習的定義:個體經由練習或經驗,使其行為表現或行為潛能產生較維持久改變的歷程。
P410 洛克之經驗主義在哲學心理學上稱為:聯想心理學→連結主義→行為學派。
華生:給我一打健康的嬰兒,我可以把他訓練成任何你想要的樣子。→教育萬能說。
P412 古典制約(經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 刺激取代→被動
巴夫洛夫Pavlov
類化generalization 辨別discrimination
消弱extinction 自發恢復spontaneous recovery
P414 制約刺激和非制約刺激的時距
1延宕制約:效果最好。CS出現後,UCS出現時、中、後結束,效果最好。
2痕跡制約:次於延宕制約。CS出現後,全部結束之後再出現UCS。
3同時制約:CS,UCS同時出現,效果不是很好。
4反向制約:UCS先出現,CS再出現,最無效。
P415 操作制約operation condition 刺激強化→自動
嘗試錯誤學習:桑代克Thorndike 教育心理學之父 著作《教育心理學》
聯結主義 迷籠實驗 嘗試錯誤說trial and error
1 效果律law of effect
2 練習律law of exercise
3 準備律law of readiness
操作制約
同元素論→訓練遷移只有在前後兩次所學的材料有共同元素時,才會發生。
思肯納Skinner 老鼠壓幹桿
CS-CR-UCS-UCR 幹桿→壓桿→食物→吃食
P418 操作制約的運用
1正增強
凡是個體反應後,某一刺激物能使個體感到滿意、愉快或興奮,因而強化了該反應,該刺激物即稱正增強物。
2負增強
凡個體反應後,讓個體感到厭惡、痛苦或不滿的某一刺激物馬上消失,該刺激物即稱負增強物。
P445 1原級增強物:人類基本需求。
2次級增強物有三種:本身不具增強作用,但常和原級增強物伴隨出現。
a社會性增強→微笑、接納。
b代幣增強→金錢、分數、獎狀。
c活動增強→聽音樂、自由活動。
增強物出現的時間
1立即增強→較佳 2延宕增強
P420 增強物施予的方式
1連續增強
2部分增強 又分:固定時距(月考、週考)
變動時距(抽考、臨檢)
固定比率(投飲料機、論功行賞)
變動比率(吃角子老虎、樂透彩)
P421 根據思肯納的發現 增強模式下列三種最好
1先負增強再正增強。
2原級增強與次級增強並用。
3先連續增強再間歇增強。
P422 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個體無法逃脫或迴避不愉快的情境,可能陷於習得無
助感的境地,往後即使有機會也不願意再嘗試。
P423 連續漸進法(行為塑造):將預期目標分成若干步驟,這是一種刺激反應的連結。
通常是由後向前推進:e→de→cde→bcde→abcde
P424 普莫克原則Premack’s principle 老祖母法則 霹靂馬原則 普利馬克原則
對任何有機體而言,都存在一個增強階層,位於階層頂端的增強行為是有機體最有可能去從事的活動。階層中的任何活動,可藉由居其上的活動來增加其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