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新聞】教職退撫改革 高中以下85制

發表于: 2013/04/26


 
行政院會今天(25)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這項條例草案不僅對於現職人員合理調整退休所得,延後月退休金的起支年齡到65歲,逐步延長為90制,也將幼兒園園長、教師,以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和教師的月退休金起支年齡適用85制。
教育部人事處副處長張沛華表示,現行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制度實施17年以來,面臨了支領月退休金年齡偏低、退休所得替代率偏高、退撫基金費用提撥不足等問題,才不得不對現行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制度進行合理妥慎的調整。
張沛華副處長指出,這次院會通過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除了對於現職人員合理調整退休所得,延後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到65歲或60歲,當中包括幼兒園園長、老師,以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長和老師適用85制,其他教育人員則適用90制,並逐年調整退休金計算準則和退休金基數內涵,希望藉此可以逐步達成退休人員的退休所得不超過現職待遇80%的目標,而且在已退人員也納入調整範圍,比照現職人員逐步調整新制年資的退休金基數內涵。
張沛華副處長也指出,這項草案也調整退撫基金的提撥機制,退撫基金個人與政府的負擔比,將由現行的35比65調整為40比60,教育部期盼藉由教育人員的年金改革,能夠達到永續經營、保證領取和世代公平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