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2 期
8161枚
 2 

【分享】教育代表人物彙整p4(64-100)

發表于: 2011/02/18



63、美國心理家克勞斯梅爾(Klausmeier):提倡學習遷移「能力論」在新學習中所需的能力,如在舊經驗中以學到,則遷移的效果是可以預期的。例如:學生若以學會11-3=8,則學習23-7=?時,可根據第一次的借位原則,解決新的問題。
64、美國心理學家羅賓遜(Robinson):提倡SQ3R讀書策略,是一種典型的上下雙向處理的讀書方法。SO3R的讀書步驟:
(1) 瀏覽(Surver.S):指先掃描式地讀一遍,藉以獲得概略的認知。
(2) 質疑(Question.Q):指瀏覽中粗略記下有疑問處,留待閱讀時再找尋答案。
(3) 閱讀(Read.R):指再從頭開始仔細閱讀。
(4) 記誦(Recite.R):指隨讀隨記,從短期記憶輸入長期記憶。
(5) 複習(Review.R):指最後再通盤整理,已能理解者記憶保持之,未能記憶者從讀之。
65、美國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
一、 人本主義心理學創始人。
二、 提倡需求層次理論,主張人的需求由低而高有下列以下七種:
(1) 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只維持生存及延續種族的需求,如求飲、求食,睡眠,性慾等。
(2) 安全需求(Safety Need):指希求保護與免於威脅從而獲得安全感的需求,如困難求人幫忙、危險求人保護、職業保障、病痛求醫治等。
(3) 隸屬與愛的需求(Belongingness and Love Nee):指]希求被人接納、愛護、關注、鼓勵及支持等。
(4) 自尊需求(Self-esteem Need):指獲取並維護自尊心的一切需求,如被人認可、讚許、關愛等。
(5) 知的需求(Need to Know): 指個人對己、對人、對事物變化中所不理解者希望理解的需求,如探索、操作、試驗、閱讀、詢問等。
(6) 美的需求(Aesthetic Need):指對美好的事物欣賞的需求,如希望事物有秩序、有結構、順自然、循真理等心理需求。
(7) 自我實現需求(Self-actualization Need):指精神上臻於真善美合一之至高人生境界的需求(B需求),和三者又稱為成長需求G需求。
66、社會心理學家海德(F.Heider),提倡歸因理論,期要點有二:
一、 將行為發生解釋為情境(環境)因素使然者,稱之為情境歸因(Situational Attribution)。
二、 除對別人的行為歸因,也對自己的行為自己的歸因,但解釋別人行為時,傾向採取性格歸因,解釋自己行為時,則傾向採取情境歸因。
67、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卡芬頓(Covington),提倡學習動機的自我價值論,其理論要點如下:
(1) 自我價值感是個人追求成功的內再動力。
(2) 個人視成功為能力展現而非努力的結果。
成功難追求改以逃避失敗維持自我價值。
(3) 學生對能力與努力的歸因隨年級而轉移。
68、美國心理測驗學家卡特爾(R.B.Cattel),主張智力可分為流動智力與晶體智力兩點:
(1) 流動智力(Fluid Itellifence):指受先天遺傳因素較大的智力,其多半經由對空間關係的認知、機械式記憶,對事物判斷反應速度等方面表現之。
(2) 晶體智力 (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指受後天因素影響較大的智力,其多半經由語文詞彙及數理知識表現之,又稱固定智力。
69、美國心理測驗學者賽斯通(L.LThurstone),賽氏認為智力乃是數種彼此頗唯讀立的機本因素所組成,有基本七種智力能力:
(1) 語文理解(Verbal Comprehension,簡稱V):屬於理解語文涵意的能力。
(2) 語詞流暢(Wodr Fluency,簡稱W)
(3) 數字運算(Number,簡稱N)屬於方位屬於迅速正確計算能力。
( )空間關係(Spacd,簡稱S)數於方位及辨別及空間關係判斷的能力
(4) 聯想記憶(Associaive,簡稱A):屬於兩件事相聯結的機械式記憶能力
(5) 知覺速度(Perceptula Speed) 屬於憑知覺訓束辨別事物一同能力
(6) 一般推理(General Reasoning,簡稱R):屬於根據經驗作出歸納推理的能力。
70、美國心理學家基爾福(J.P.Guilford):
一、 吉氏認為人類的智力乃複雜思維的表現,而在斯維的整體心理活動過程中,包括三類不同的向度。
(1) 思維內容(引起思維的材料或訊息,Content):引起思維的材料,決定思維的內容。
<1> 視覺訊息:指經由視覺器官直接觀察可見的體形象。
<2> 聽覺訊息:指經由聽覺器官直接聽到的聲音。
<3> 符號訊息:指具有涵意的文字、數字、圖案等符號。
<4> 語意訊息:只由語文傳達的訊息。
<5> 行動訊息:指對別人外顯行為的主觀解釋(屬於社會智力)。
(2) 思維運作(方式,Qoeration):推行思維心理活動,決定思維的運動。
<1> 認知:指對發現並理解所要思維的訊息。
<2> 記憶收錄:指對需要記憶的訊息立即予以記憶。
<3> 記憶保存:指對思維過的訊息能夠保持相當時日。
<4> 擴散思維:指思路廣闊,能從不同角度之思考問題的思維方式。
<5> 聚斂思維:指根據已有的經驗邏輯途徑尋求固定答案的思惟方式。
<6> 評價:指在對各種訊息處理時,對訊息的性質及其適切之選擇與取決之過程。
(3) 思惟結果(產物,Product):整理思維的結果,獲致思惟產物。
<1> 單元:指思惟產物結果是可以採用單位計算的。
<2> 類別:指經思惟後按事物特徵類化,得到類別的認知。
<3> 關係:指經思惟後了解到事物之間的關係。
<4> 系統:指經思惟後了解到複雜事物的系統結構。
<5> 轉換:指經思惟後能將某種事物轉換成另一種形式。
<6> 涵義:指經思惟後能從現實事物的表象得到啟示,並作用預測未來的
依據。
二、 經由上述三項度的組合,人類智力包含5×6×6=180種能力。
三、 思為運作中的擴散思惟與創造能力有關。
71、美國心理學家葛敦納(H.Gardner),提倡智力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他認為人類的心理能力中,至少應包括以下七種不同的智力:
(1) 語文智力(Linguistic Intelligence):學習與使用語文文字的能力。
(2) 數理智力(Logic-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數學運算及邏輯思考推理的能力。
(3) 空間智力(Spatial Intelligence):即憑知覺辨識距離判定方向的能力。
(4) 音樂智力(Musical Intelligence):即對音律及表達的能力。
(5) 體能智力(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ec):及支配肢體以完成精密的作業的能力。
(6) 社交能力(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即與人交往且能和睦相處的能力
(7) 自知能力(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認識自己並選擇自己生活方向的能力。
74、美國心理學家魏特金(H.A.Witkin):
一、 被稱為認知類型之父。
二、 將人分為兩種:
(1) 場獨立型:不受場地刺激變動影響的人。
(2) 場依賴型:受場地刺激變動影響的人。
75、法國社會學家孔德(A.Comte):
(1) 首創社會學一詞
(2) 孔氏認為人類知識進化遵循「神學-玄學-科學」的程序,主張用自然科學的方法、客觀從事社會現象的分析和解釋。
76、英國斯賓塞(H.Spencer):提出「有機比擬論」一人類社會與生物有機體極為類似。他已進化過程說明社會發展過程,並以「超體論」的觀念來解釋社會文化現象。
77、美測驗學者克勞德:提倡選擇答案式的編序教材,其屬於辨認方式的學習,讓學生在許多答案中辨認選擇,著重的是在認,比回憶的試題容易學習。
78、瑞士發展心理學皮亞傑(J.Piaget):
一、 倡用「基模」一詞,基模係指基本行為模式。
二、 基模的類型有三:
(1) 反射基模。 (2)生理基模
(2) 心理基模。
三、 皮亞傑是認知發展論的重要人物:認知發展(Cognitive Development):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的活動中,對事物的認識以及面對問題情境的思惟方式與能力表現,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改變的歷程。
四、 將個體認知發展分為四期:
(1) 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 Stage),年齡:0~二歲,初生嬰兒只能靠感覺與動作,嬰兒認識到自己。
(2) 前運思期 (Pieoperational Stage),年齡:二~七歲(入學之前與入學之初),個體開使用語言符號從事思考活動,惟在表現上總是自己的觀點看世界。
(3) 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年齡:七~十一歲(小學主要階段),個體面對問題時能依具體事例,循邏輯法則推理思惟。
(4) 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年齡:十一歲以上(國小高年級以上),個體能運用抽象的,合於形式邏輯的推理方式去思考解決問題。
五、將個體發道德發展分為二期:
(1) 他律期(Heteronomous Stage):
【1】 五~八歲(約幼稚園至小學低年級)。
【2】 兒童在團體活動時,接受權威指定的規範,服從權威很少表示懷疑。
【3】 期判斷行為的對或錯,係根據行為的後果,不能故到行為的動機或意向,此時期的道德原則又稱為道德現實主義。
(2) 自律期(Autonomous Stage):
【1】 始於八~九歲(小學年級)。
【2】 不在盲目的接受權威,也不在無條件的遵守紀律,開始選擇、判斷規範的適切性與可行性,除行為的後果外,亦考慮行為的動機。
【3】 至十一~十二歲之後,對道德判斷(需要合理思考的能力)才真正能夠達到便是非、判善惡的獨立思考程度。
【4】 故道德成熟的標準是獨立判斷,此時期又稱道德獨立,亦即認為規範合理時就要遵守,不合理時應修改或重訂規範以適應事實的需要。
五歲以前的兒童,皮氏認為是道德的無律期(Anomous),絕非指兒童行為是犯規道德的,因其任知發展尚未成熟,以自我為中心,故不能故到人我之關係,亦不能按團體規範去判斷是非。
79、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柯柏爾(L.Kohlberg),提倡道德發展三期六段論:
一、 道德成歸前期(Preconvenitonal Level of Morality):又稱前習俗道德期(水平),九歲以下的兒童(幼稚園、小學低年級),在面對道德兩難情境從事道德推理判斷時,尚待有自我的中心傾向;凡事必須先考慮行為的後果是否能滿足自己的需求,不能兼顧行為後果是否符合社會習俗或社會規範的問題。
(1) 第一階段:避罰服從導向>尚缺乏是非善惡的觀念,只因恐懼懲罰而服從階段。
(2) 第二階段:相對功利導向>行為的好壞依行為後果帶來的賞罰而定,得賞者為是,受罰者為非,自己無主觀的是非標準(相對功立取向是一種利益交換的心態,是具體且現實的,他幫助別人是為了希望別人幫助他)。
二、道德循規期(Conventional Level of Morality):又稱習俗道德期,九歲以上一直到成人,面對道德兩難的情境時,一般是遵從世俗或社會規範,從事道德推理判斷。小學中年級至青年、成年,個人由了解、認識團體規範,進而接受、支持並實踐規範。
(1) 第三階段:尋求認可導向(好孩子規定)>順從傳統要求,負大眾意見, 求別人讚許而表現從眾行為。社會大眾可認的就是對,社會大眾反對的就是錯誤的。
(2) 第四階段:遵守法規取向>一種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的心理取向。在心理上認同自己的角色,在行為上有責任心、義務感。
三、道德自律期(Postconventional Level of Morality):又稱後習俗道德期,個人面對悠關道德的情境時,可本諸自己的良心及個人的價值觀從事是非善惡的判斷,而未必完全受傳統習俗或社會規範所限制(有所為,有所不為)。
(1) 第五階段:社會法制取向>以合乎於社會大眾權益所訂定法規為基礎作為道德判斷的標準,尊重法制但不 於法條,法律是人訂的,不適時予以修正。
(2) 第六階段:普遍倫理取向>個人根據他的人生觀、價值觀,建立了他對道德事件判斷時的一至性和普遍性的信念(良心)。
80、奧斯邦(Osborene),提倡「腦力激盪」:腦力激盪術是一種集思廣益的方法,應用此法時,以八人為一組,先將問題提出,而後鼓勵大家提出意見,並遵守「和諧、尊重、不批評」的原則,一直到全體成員想到詞窮意盡時,才分析比較所列意見中何者是解決問題的上上之策。
81、菲力普(Philipp),提倡「六六討論法」:以六個學生為單位,教師在一分鐘之內選出各組的主持人與助理,再用一分鐘的時間指示所要討論的主題,讓學生們在六分鐘之內討論完畢;教師在聽取各組討論過程和結果之後,分析說明各組主持人的優點和缺點,此種討論法可用來訓練討論會的主持領導人才。
82、美國教育學家莫禮生(H.L.Morrison):
一、 提倡莫禮生單元教學法,其過程分為五個步驟:
(1) 試探(Exploration):上課之前,舉行「前測」,以了解學生的程度,作為教學的依據,並利用講解說明、討論等方式,引起學生學習本單元的動機。
(2) 提示(Presentaion):以「作業提示」提示教材,使學生了此單元的學習目的、綱要和參考資料等,以為學習 予分組、已瞭解之組可逕行自學;瞭解得不夠透徹之組,則由教師略加協助;尚未明白者,須重新提示後在指導其自學。
(3) 自學(Assimilatipn):學生根據教師提示的重點,從事閱讀,收集資料,做讀書筆記,教師在旁指導。
(4) 組織(Prganization):教師要指導學生把自己所學得的知識,組織成一個系統,並且列成綱要,或構成一個結論,以訓練學生的組織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5) 覆講(Recitation):學生將學習結果提出口頭報告。報告完畢,由其他學生發問及補充,以加深學習的印象,並訓練其發表能力。
二、 提倡「熟練原則」,與布隆魯之「精熟學習」性質相似。
87、美國教學評量專家(R.J.Jibler)提倡「教學基本模式」(The General Model of Instruction,簡稱GMI),將教學的基本歷程分為教學目標、學前評估、教學活動評量等四部份,並進而闡述四者之間的交互關係,並特別強調評量的回饋作用予積極功能。
88、克朗巴赫(L.J.Cromdach):提出a係數,適用於多重記分方法之測驗評估其信度。
89、美國測驗專家麥考爾(W.A.McCall):創下T分數,其是標準分數的一種,其平均數為50,標準差為10。其公式如下:
T=10Z+50=10×(X-X÷S)+50
90、美國行政者葛立克(L.G.Uulick):提出行政歷程為計劃(Planning)、組織(Organizing)、用人(Staffing)、指揮(Directiug)、協調(Coordinating)、報告(Reporting)及預算(Buagetiug)>POSDCORB。
91、德國心理學家馮德(W.Wundt):馮德於1879年於萊比錫大學建立世界第一座心理實驗室,採科學的方法從事心理學研究,因而1879年被認為科學心理學的開始,馮德因此貝譽為實驗心理學之父。
92、美國心理學家詹姆斯(W.James)創立功能理論(功能學派),其基本主張是,心理學的目的應該是研究個體適應環境時的心理或意識功能。
93、德國心理學家魏泰邁(M.Wertheimer):於1912年在法蘭克福大學創立完形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其主要是研究知覺與意識,其目的在探討知覺意識心理學組織歷程。
94、奧國精神醫學家佛落依德(S.Freud):於1896年創立精神分析論。
95、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A.Masow):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創立人本心理學(Humanisic Pstchologt)主張心理學的研究須以正常人為對象,並認人信為善的,且蘊藏著無限的潛力。
96、英國醫學物理學家楊格(T.Young):提倡色絕三色論,主張在人類的視覺神經系統中,可能有三種感受的顏色的感受器,分別職司感受紅、綠、藍三種不同波長的光波。現在彩色電視機即根據三色論的混色原理所設計的。
97、美國心理學家瓦克(Walk)及吉 森(Gibson):創立視覺懸崖(Visual Cliff)之設計,其主要目的是希望瞭解人類的深度知覺是否生與俱來的,研究結果發現,六個月大嬰兒的知覺以發展到了認知(之所恐懼)的地步。
98、美國心理學家莫瑞(J.A.Murray)與莫根(C.D.Morgan):於1935年編制主題統覺測驗(TAT),其目的想藉由圖畫的情境為主題,讓受試者再編造故事時,不知不覺的將個人內心中的問題投射出來。
99、美國心理學家艾理斯(A.Ellis):提倡情理治療法,其基本主張是幫助案主,對治療一事自己負起責任,治療人員的責任是從旁指導與勸說,從而糾正案主對事件本身所產生的錯誤觀念,藉以達到心理治療的目的。
100、美國心理學家費斯庭吉(Fesstiner):提出「認知失調理論」(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其意指當個人發現到兩個認知彼此不能調和一致時,就會感到心理衝突,而因衝突引起的緊張不安,轉而形成一種內在的動機作用,促使個人放棄或改變其中之一認知,藉以消除衝突,恢復調和一致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