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教育創新是啥 教部尚無規劃

發表于: 2013/12/16


自經區新增「教育創新」示範重點,但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昨坦承,目前尚無確切規劃,近日內會邀集國內大學進行討論,相關規劃最快月底出爐。他表示,教育國際化是重要的趨勢,未來透過自經區,希望可引進國外優秀大學與國內大學合作計畫,提升高等教育品質。
雖然實驗大學申設對象不包括中國,但未來可否招收中國學生?鬆綁中國學生「三限六不」資格限制?或演變成權貴子弟才能讀的自經區貴族學校?陳德華僅表示,目前一切都還需要討論,暫時無相關規劃。
招收中國學生? 待研究
陳德華指出,開放目的不在於提升大學的「量」,而是提升「質」,希望藉此引進頂尖資源。至於大學設立、招生等制度是否大規模鬆綁,陳德華說,在自經區中,確實希望一定程度鬆綁大學制度,但鬆綁的範圍包含哪些、範圍有多廣?都還需要討論,目前還沒有相關規劃。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昨表示,目前尚不瞭解相關細節,但國內法規對大學的限制太多,大學也難有突破之處;若自經區可較有彈性,確實可鼓勵台灣學校與國外大學合作,或許也是給台灣高教一個追求理想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