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50枚
 0 

【國內】教育政策頻惹爭議 中研院士也齊聲不滿

發表于: 2014/07/03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曾經發表「人才宣言」,呼籲政府重視台灣人才斷層危機。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昨日再質疑,如今大概只符合四十至五十%的期待,「行政院花了三年半處理人才危機,坦白說,可以更快。」行政院長江宜樺則表示,與外籍僑生在台就業相關的國籍法修訂,希望半年內完成。
三年半處理人才危機 朱敬一︰應可更快
此外,近期十二年國教等教育問題引發爭議,數學、語文教學時數修訂更讓學界聯名反對。中研院院士吳茂昆認為,應該制定國小、國中、高中階段應達到什麼學科能力標準的課程總綱,建議由中研院院士組成相關委員會,討論後併入總綱。
中研院院士姚鴻澤說,教育部國教署只看到國中、高中要教什麼東西,但沒有看到大學該如何和世界競爭,也認為院士應成立委員會討論。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認為,課程規劃有些人根本跟不上,「這是一種暴力。」 他認為,有人學得快、有人學得慢,應分不同小組學習。
中研院院士會議首次邀請行政院長至院內與院士座談,江揆表示,剩下的任期內,將致力於人口、國土、教育、產業、社福、文化與健康七大領域。
朱敬一說,二○○一年他第一次聆聽國家生技園區簡報,現在最樂觀二○一六年完成,「當初說推動生技產業很迫切,從推動到完成卻要十五年。」他表示,未來政府要推國家大資料中心,也是迫切議題,不能等上三、五年。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也提醒,國衛院現有疫苗中心的人力與資源都相當欠缺,不足以因應新興傳染病,要做到防治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