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外】教育模範芬蘭 PISA退步

發表于: 2013/12/04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3日專電)2012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結果出爐,2009年曾高居第3的芬蘭,被視為全球教育模範,但在今天公布的報告中雖仍處歐洲領先地位,但排名降到第12,讓芬蘭十分失望。
這份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報告,是總部設於巴黎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根據針對65國50多萬名15歲學生所作的調查結果。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雖然很多歐洲國家都羨慕芬蘭,但芬蘭對PISA總排名退步卻很失望。2009年,排名高居全球第3,芬蘭贏得世界關注,3年來,外國的政治人物、記者和教授都到芬蘭的學校取經,了解他們的成功經驗。
他們發現芬蘭非常重視教師的教學品質,教師甄選難度不下於醫生。
另一特點是在小學時期多是充分自主的團體活動,跟不上的學生會受到特別重視,但有時會減緩班上成績好的學生進步速度。
僅僅3年,意想不到的成功竟擱淺了,芬蘭教育失去了它的光環。更糟的是,一些東部學校的成績甚至低於OECD公布的平均值。
看到OECD公布的數字,芬蘭自問:為什麼沒能保持水準?
芬蘭教育暨文化部官員薩赫堡(Pasi Sahlberg)表示,有些人認為,芬蘭花太多時間向外國人解釋為什麼芬蘭模式是很好的,「卻忘記改進我們自己的學校」。其他國家因芬蘭模式的啟發而大幅改進,芬蘭卻在不知不覺中給競爭對手提供武器。
芬蘭媒體、一些專家質疑,芬蘭是否應該就學生參加PISA大賽而有更多準備?畢竟亞洲國家做到了。薩赫堡表示,這不是解決辦法。他認為,芬蘭應該在國家層面制訂為青少年的教育政策,而不是由PISA來決定學校的運作。102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