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教育負面新聞多 危機中見轉機

發表于: 2013/12/26


十大教育新聞專題4-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中央通訊社合作,選出「2013十大教育新聞」,其中大多偏向負面消息,但教育界認為,諸多危機之間,仍然隱含轉機。
「2013十大教育新聞」由中央社提供新聞素材、初步篩選出24則,再由全教總召集各縣市教師代表討論。今年選出的十大教育新聞,大致可分為3類,包括重大政策、攸關教育品質的議題、以及學權事件。
今年包括十二年國教、大專學費調整、人才培育、教師法修正爭議等「陳年舊案」,持續延燒,連續多年上榜。教育部屢次推出新政,卻阻礙連連。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重大議題連續上榜,可見社會缺乏共識,至今仍紛擾不斷。政府應回歸專業,要有「中心思想」,以學費爭議為例,究竟台灣大專應走向「市場化」還是「公共化」?政府始終不願取捨,才導致懸而未決的狀況。
第二類是攸關教育品質的新聞事件,包括台灣PISA成績進步、少子化危機衝擊高中職招生等,則是「憂喜參半」,正走在成敗之間的轉捩點。
羅德水表示,PISA成績看似漂亮,但台灣的「標準差」持續拉大,學生程度差異越來越明顯,政府必須加緊推動補救、扶弱措施,在協助菁英拔尖之外,更不能忘了弱勢孩子。
羅德水說,少子化則看是危機,其實卻是教育的轉機,可趁此降低生師比、改善教學品質,更加注重個別學生的學習差異。
教育部長蔣偉寧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教育政策事關重大,社會本來就會有多元想法,立足點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而在表達訴求上,各團體也傾向主打反對意見,媒體也著重針砭時事,負面新聞多,不代表沒有正面支持的力量。
蔣偉寧表示,教育政策都是持續檢討、改進,關鍵在於秉持「同理心」,為孩子著想。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也說,選出十大教育新聞,並非刻意公布10顆爛蘋果、「吐政府的槽」,而是提出可以補強的地方。對於政府大刀闊斧推動十二年國教、年金改革,教師團體大方向都持肯定立場,但希望在配套、細節、執行面上,要做得更完善,避免衍生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