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2 

【新聞】教育部一字多音修正 幫伽利略正音

發表于: 2012/12/13



 











http://news.rti.org.tw/
http://l3.yimg.com/bt/api/res/1.2/irk5TLzKJR0tmvDT6Wl10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rti-logo-jpg-98x27_173355.jpg
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12月12日 下午4:59








教育部12日公告「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初稿,為22個多音字正音,像是義大利天文學家伽(ㄑㄧㄝˊ)利略要改唸ㄐㄧㄚ利略;馬馬虎虎(ㄏㄨˇㄏㄨˇ)改唸馬馬ㄏㄨㄏㄨ等。為求審慎,教育部表示會在傾聽社會意見後再做最後定稿。

一字多音在國語中非常常見,例如有人會說徘徊(ㄏㄨㄟˊ),有人會唸徘徊(ㄏㄨㄞˊ),這樣的現象不會阻礙溝通,也沒有對錯,卻會對老師的教學造成困擾。教育部為解決這樣的狀況,今年再度針對多音字進行審訂。

在維持教學穩定與日常生活所需範圍內,教育部共修訂了22個多音字,將各界共識高的俗讀音列為新版審定音。像是牛仔(ㄗˇ)褲以後改唸牛仔(ㄗㄞˇ)褲、天文學家伽(ㄑㄧㄝˊ)利略一律通稱ㄐㄧㄚ利略等。國語推行委員會視察吳中益說:『(原音)以前我們把這個伽利略唸成ㄑㄧㄝˊ利略,可是因為天文學會他們認為這個要唸ㄐㄧㄚ,不能唸ㄑㄧㄝˊ,所以我們把這個詞唸ㄐㄧㄚ利略,就差在這邊。所以這個審音結果沒有改變,可是這個詞的唸法有改變,我們也把這個放在22字裡面。』

為擔心修正版本仍有爭議,教育部強調目前只是初稿公告,歡迎各界在2014年6月以前提供教育部意見參考。在定稿正式公告之前,國小教科書審定仍以1999年公告的「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公告版本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