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教育2013 學權風起雲湧

發表于: 2013/12/26


十大教育新聞專題4-2(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2013是學權風起雲湧的一年,反學費調漲抗爭從年初延續到年底;不合時宜的鼓動學潮校規在爭議中廢除;而遭減薪、扣薪多年的私校教師,也不再沉默,挺身捍衛工作權和教學品質。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中央通訊社合作,選出「2013十大教育新聞」,其中多項涉及學權的事件,在票選中脫穎而出,受到教育界重視。
今年教育界的各類成員,輪流走上街頭爭取權利。延宕多時的大專學費議題,教育部拋出的常態性調整方案,於公聽會遭學生抵制癱瘓,立法院也退回報告;年底多校醞釀調漲學費,學生分進合擊、遍地開花,在各校抗爭訴求全面凍漲。
學生助理是否為勞工爭議,台灣大學工會和校方對簿公堂,終於11月獲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校方所提的行政訴訟。然而爭取政府承認學生的勞工地位、全面納入勞健保,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教育部日前拋出3點衝擊影響評估,包括助理數量的減少等,還有待尋求社會共識。
今年6月,振聲高中以「鼓動學潮」為由,懲處發行報紙評論校務的學生,引爆廢除不合時宜校規的運動。終於使教育部於11月做成刪除相關校規的結論,也被選為今年十大教育事件之一。
全教總副秘書長林金財表示,鼓動學潮等校規明顯不合時宜、違反國際人權「兩公約」的精神,意圖對學生進行思想檢查,顯見學權維護仍待落實。類似事件除積極改正外,也應建立完善的申訴、公平救濟管道。
除了學生,教師團體今年也頻頻選擇以「勞工」的身分走上街頭。多所私校以少子化、招生不足為由,減扣、積欠教師薪水,受僱教師百般忍耐,終於忍無可忍、起而抗爭。全教總私校委員會執行秘書郭石燦表示,抗爭過程中,工會組織起了揭發弊案、集體動員維護權益的重要作用。
另外,教師開放組織工會後,勞權理念與學生受教權之間的取捨,至今仍無法取得共識和平衡。全教總認為,政府對教師工會仍多所限制,諸如會務假、代扣會費、團體協約等權益,仍遠不如企業工會。
在全教總選出的十大教育新聞之外,今年最大遺珠是年初爆發的「假發票案」。地檢署以不實核銷經費為由,陸續起訴多位教授,一度引起教育部長蔣偉寧、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國家科學委員會主委朱敬一等「教育三巨頭」聯合發表聲明,要求釐清學術經費使用的特殊狀況,並推動多項修法。
這起驚爆學術界的事件,同時牽連學生助理,激起建立研究生勞動制度的討論,後續納入勞健保、確認僱傭關係等議題,也可以說是這起事件的延伸。可惜全教總評選時將上述新聞事件列為第十一名,無緣擠進2013十大教育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