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教部優良特教人員 台中2師獲選

發表于: 2014/07/08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教育部今年全國選拔卅二名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台中市包括投入特教廿一年、擁有四張特教教師證的黎明國中教師吳燕慧及沙鹿國小李佩玲協助特教生發展多元能力,均獲肯定獲選榮譽。
教育局指出,特教學生具備不同的特質,各有不同的需求,需要特別的關愛才能適性發展,特教老師往往要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彈性調整、規劃教學內容,並自編教材協助學生學習,挑戰極大。
其中已在特教界服務廿一年的黎明國中教師吳燕慧,擁有包括智能障礙組、聽覺障礙組、學習障礙組、資賦優異組及輔導學分四張教師證,協助不同身心障礙學生,為刺激學生養成多元能力,她為特教生辦校外教學、體適能活動;鼓勵學生捐發票、文具用品,對大眾貢獻一己之力,以提升學生的自我價值感。
此外,吳燕慧還利用課餘時間自製教材教具協助學生學習,假日更參與身障體育聯盟槌球研習的志工。
吳燕慧說,她很喜歡特教領域,已在特教界廿一年,她把捍衛這群「落入凡間的天使」,當成是自己的使命,未來也將繼續幫助學生。至於沙鹿國小巡輔班教師李佩玲為增進特教生社會適應與生活技能,也會針對學生的能力不同自製各式教材教具,她還設計生活會話課程,增進學生人際應對進退的基本能力,並辦理校外教學活動,讓學生有機會拓展視野,更增加與外界的互動與交流。
此外,李佩玲積極為多重障礙學生申請輔具,甚至爭取民間團體的支援,如電費補助、居家復健申請等,讓學生家長減輕經濟負擔,均備受肯定。她說,這樣家長就可以有多些心力照顧學生,甚至照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