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教部出拒毒寒假作業 國一生批無聊

發表于: 2013/01/1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18日 上午4:30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中小學明天開始放寒假一個月,這次是史上第二長的寒假,教育部首度出統一作業,除了小一和小二生外,二百多萬名高中、國中及小學生在寒假要寫「為愛拒毒學習單」,開學第一週就要普測反毒知識,沒考過要輔導,全部答對的則有獎勵。

中小學寒假從明天開始,加上彈性放假、春節及週六、日,最晚可以放到二月十八日開學,假期長達卅天,但開學後的第一個週六,二月廿三日要補上課。

二百多萬學生須製作學習單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劉仲成表示,由於寒假是毒品勢力乘隙而入的危險時機,因此教育部和相關部會嚴陣以待加強反毒宣導,首先製作拒毒學習單,分成高中版、國中版及國小高、中年級版,主人翁都是學生們熟悉的戲劇或卡通主角,包括甄嬛傳、魯夫及灰太狼、懶羊羊等。

以國小中年級版為例,寒假到了,灰太狼請懶羊羊等人到家裡開派對,卻壞心眼設下陷阱,要讓懶羊羊等吃到毒品…故事後附上十題是非及選擇題。劉仲成表示,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目的不在考學生背誦,而是希望透過學習單,讓學生對毒品有警戒心,全國每一個中小學學生都要做學習單,開學以後隨著家庭聯絡簿交回學校。

開學後普測 沒考過要輔導

此外,教育部首度建置「反毒健康小學堂」題庫,共有一百道題目,劉仲成說,開學第一週是校園友善週,全國中小學都會從題庫裡挑廿題舉辦反毒會考,如果沒通過,老師要輔導學生,全部答對則可參加有獎徵答抽獎,按學生數多寡,每個縣市有二至十萬元的圖書禮券獎品。

不僅如此,寒假期間,檢警將加強校外巡檢,查緝在外遊蕩的學生,特別是網咖等青少年聚集場所,除固定排班查緝外,還會突擊檢查,防止毒蟲危害青少年。

老師和家長都支持教育部反毒,但學生頗多質疑,台北市國中一年級楊姓學生說,用考試反毒很無聊,真正有狀況的同學,一邊寫學習單、一邊吸食毒品,有可能還會出現有狀況的學生在「反毒會考」成績反而好的反諷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