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20961枚
 2 

【國小】教部推美感教育 生活周邊做起

發表于: 2013/02/27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教育部次長黃碧端今天表示,未來中小學推動「美感教育」,會從生活周邊開始,讓學生能實際參與、動手做。

黃碧端曾任台南藝術大學校長、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等,上月接任教育部次長,今天和媒體見面,談及美感教育的推動。她認為,美感不見得要後天學習,其實每個人先天都具備一些,教育的目的是「啟發」,讓天分顯現出來。

然而現行的台灣教育,黃碧端認為難以「啟發」美感,更多是「干擾」。黃碧端以自己的孩子為例,小時能夠辨認每一輛車的車型、年分,常常讓計程車司機驚嘆。但隨著年齡增長,接受了正規教育,這樣的天分反而消失了。

黃碧端表示,教育部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推動,目前正在擬定「國民美感素養計畫」,將推出眾多措施。她民國97年擔任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曾推動「生活美學」運動,從庶民生活開始,看到住家附近的空地很髒亂,就可主動提案,結合藝術工作者一同改造。

黃碧端認為,這樣的模式可從社區進一步推展至校園,讓學生實際參與美感工程,便能啟發天分。

黃碧端也說,要讓孩子從升學壓力釋放出來,家長必須改變心態,「學會放手」。青少年的重要成長期,不該被書本壓垮,而應多方接觸,好好探究自己的興趣。10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