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教部硬推「大中國意識」課綱/張炎憲批「倒退到兩蔣時代」

發表于: 2014/01/30


教育部強行修訂通過高中歷史課綱,朝大中國意識形態傾斜,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昨天批評,教科書應呈現歷史研究成果並反映歷史事實,但這次課綱調整並未這樣做,教育部「說是微調,實為大調」,強調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性,「倒退到兩蔣時代」。
蘇︰馬一步步走向終統
民進黨中常會昨邀張炎憲專題演講「歷史教科書與台灣國家認同之發展」,黨主席蘇貞昌抨擊教育部,這不是微調課綱,而是態度的改變;蘇貞昌表示,台灣已民主化,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全民高度的共識,馬英九的主張就是終極統一,所作所為一步一步往這邊走,馬的態度就讓大家看穿他傾中。
張炎憲會後指出,立院民進黨團下會期應強力質詢,並要求教育部長公布課綱委員會委員及會議內容等。此事已引起歷史學界極大反彈,學界應對教育部嚴厲批判;高中歷史老師、大學教授等應進一步討論,到底教科書的主體在哪裡、要呈現什麼、是誰的教科書等課題。
張炎憲質疑,教育部的課綱委員中沒有歷史研究者,都是政治、哲學、中文等學者,歷史教科書沒有歷史學者參與,怎能反映歷史研究成果?
張︰課綱委員竟無歷史學者
張炎憲批評,課綱「說是微調,實為大調」,裡面充滿台灣自古是中國一部分的構想,及中華民國來台灣後的成就;強調台灣跟中國關係性,將荷、西、日統治台灣的歷史忽視掉;強調漢人為主的史觀。
張指出,台灣是多元族群,像平埔族與原住民族在漢人來之前的很長時間就有了;台灣也是國際性島嶼,和世界息息相關,但教育部的課綱忽視這點,只強調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包括日治時代也是如此。他認為,其實日治時代的台灣人在自己土地上,就有政治、社會、文化運動等,課綱反而不太強調。
教育部說僅微調 實為大調
張說,課綱中對於二戰後的歷史,強調台灣是被光復的;強調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卻不說明舊金山和約與台灣地位問題;也不強調台灣人民在民主化過程中付出的努力與代價,反而強調國民黨來台後,台灣經濟發展與繁榮是國民黨的恩賜,「這是倒退到兩蔣時代。」
他認為,台灣經過二十多年民主化後,歷史應回到真實,回到「土地跟人民」的歷史主體,教科書應由下而上,呈現土地跟人民的歷史經驗跟感情;但教育部卻用統治者、執政者立場介入教科書的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