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教部:指考視障生可選報讀系統

發表于: 2014/01/07


中央社記者王靖怡台北6日電)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將要求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年7月指定科目考試務必要開放視障生可自行選擇慣用報讀系統。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蔣偉寧時說,大考中心辦理的學科能力測驗等考試,只能用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開發的視窗導盲鼠軟體報讀,但視障生學習較常用NVDA盲用視窗資訊系統與JAWS螢幕閱讀軟體,無法自選慣用軟體,如同要慣用左手者,只能用右手作答一樣不合理。
他說,去年11月視障生家長團體提出開放報讀系統需求,大考中心去年12月召開專家會議,拒絕視障生家長團體請求,上週在協調會時,以學測時間緊迫、來不及為由回覆,段宜康要求教育部正視視障生應考權益問題。
蔣偉寧答詢表示,將仔細檢視大考中心相關所有作為,希望未來服務考生時,能從考生角度發揮同理心,提供最適當環境與條件,也不希望再看到明明可協助考生,卻不在適當時間內完成的事發生。
段宜康說,導盲鼠軟體有點字功能,適合全盲生,和JAWS一樣都須付費,如果視障生使用,教育部有補助,NVDA則是免費;據他了解,很多視障生在學習時不用導盲鼠原因是更新慢,考試時要使用哪個系統,應讓視障生選擇。
此外,段宜康質詢時也提及,大考中心人員在協調會中,以麻煩為由,要家長團體讓視障生考身心障礙學生升學甄試,不要考學測;蔣偉寧說,完全不合適,會積極了解,一定會追究,全面了解大考中心相關作為後,會有適當處理。10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