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文化部推國民記憶庫 先編2400萬買方法

發表于: 2013/04/09


 
不因某一個政黨上來,才打開某一個台灣歷史記憶的抽屜,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在102年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上宣布將推動「國民記憶庫」計畫,全面性典藏台灣人的口述歷史,預計在今年7月完成網站建置。
這個全新的政策需要全國各縣市文化局的加入,輔導地方共同參與建置國民記憶庫的過程,但第一年經費4400萬,其中500萬開發軟體,編列給地方文化局的經費只有1500萬,其他2400萬將全數用於發包委外,「買」一個有能力提出「國民記憶庫」構想並執行做成全民運動的團隊,聽起來又是一個內容「包山包海」卻不容易說清楚的大型採購案。
龍應台解釋,因為國民記憶庫與平常文史工作者的口述歷史不同,以前很多老人家因緣際會參加共軍,卻不敢跟子孫談起,「國民記憶庫是要打造台灣故事島,成為全民共同經驗。」龍應台說,包括導演李安想在台灣拍片,但也直言沒有好的華文劇本,「未來這些累計在雲端的資料庫,都可以成為導演、作家靈感的素材。」
因此,龍應台認為,參與競標的團隊不僅需要懂「雲端」、懂社會人力調動、知道社會倫理關係,也要懂得如何善用專業如中研院等單位能提供的資源。此外,還要負責志工培訓並執行錄音錄影等工作,「應該會是一個異業結盟的新團隊」。這樣的團隊會不會變成拼裝的任務組合?龍應台不諱言,還得好好思考如何把標案需求寫清楚,「最重要的是工作的方法」,也因此,這個標案勢必備受注目。
至於第一年分給地方文化局的1500萬,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將這個計畫列為競爭性補助,要各地方文化局提計畫,但也有不少地方首長認為這不該是競爭型預算,文化部應該將之含括在撥給地方的補助款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