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國內】新台幣出口價格競爭力提升

發表于: 2015/05/02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韓元4月單月大幅升值3.46%,新台幣升值2.11%,幅度相對較低,預料4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REER)與主要競爭對手韓元的差距將再拉大,代表新台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優於南韓,將連續22個月領先。

國際清算銀行(BIS)計算的REER代表貨幣出口價格競爭力,REER愈低競爭力愈強,觀察今年以來新台幣在亞幣中相對強勢,對美元升值幅度居亞幣之最,因此第1季新台幣REER從1月的101.04上揚至3月103.15,同期間韓元偏弱整理,第1季為貶值,REER從1月114.59降至3月113.46,新台幣與韓元REER差距從13.55降至10.31。

雖然新台幣與韓元REER差距仍維持兩位數以上,但接連3個月拉近,不利新台幣競爭力領先;4月美元反轉回檔走弱下,新台幣及韓元均明顯升值,預料REER將延續上揚,但由於中央銀行擴大進場干預阻升後,新台幣匯率升幅低於韓元逾1個百分點,預料REER差距將擴大。

觀察新台幣與韓元REER間的差距,從去年10月之後與就持續縮小,11月時差距縮小至個位數的6.29;至今年初新台幣的一波趕貶,一度貶破32元兌1美元大關,使得1月新台幣與韓元REER的差距一下子拉大至13.55,但接下來外資熱錢不斷匯入效應,連2個月貶幅大大落後韓元,新台幣更逆勢升值,REER差距又縮小至10.31。

根據匯銀統計,4月主要亞洲貨幣對美元匯率,除人民幣及泰銖貶值外,其餘均為升值,其中馬來幣升逾4%,新加坡元升值近4%,韓元、新台幣、日圓、印尼盾、菲律賓披索也都走升。

匯銀人士強調,外資續挺台股,新台幣欲弱不易,新台幣REER續偏上揚走勢,但韓元近期也屢創波段新高價,因此不論短中期來看,新台幣REER應該可維持與韓元兩位數的差距,尤其央行不樂見新台幣升值太快,落實動態穩定操作,代表新台幣出口價格競爭領先韓元的優勢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