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新版退撫基金改革 23年後破產

發表于: 2013/04/17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
考試院所提出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因改革縮水,遭在野黨抨擊,但就算照案通過,退撫基金仍面臨嚴重財務問題,根據銓敘部精算,改革方案實施後,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仍將於一一二年面臨收支不足,一二五年破產。
潛藏負債已達1.2兆元
軍公教退撫基金第五次精算報告預定今年中公布,考試院要求銓敘部將改革方案納入精算,結果發現,退撫基金潛藏負債已達一兆二千二百四十八億元,比九十九年第四次精算報告潛藏負債七千九百三十四億元,暴增四千三百多億元,增幅達五十四%。納入改革方案後,潛藏負債仍達一兆零一百四十一億元,還是比九十九年增加二千二百多億元,增幅約二十八%。
九十九年精算報告估計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將於一○九年出現收支不足、一二○年破產。由於基金財務持續惡化,今年精算報告估計收支不足將提前至一○八年,破產提前至一一九年;在納入考試院改革方案後,因支出減少,可使收支不足時間變為一一二年,破產時間改為一二五年。
平均收益率低於三%
今年精算報告是假設現職人員提撥費率為十五%,也比現行費率十二%還高,報酬率假設為三%,也比近十年平均收益率二.七%高,顯示實際收入較精算情況少、收益更少。若馬政府遲不調高費率、提高收益到精算假設情況,基金破產時間恐怕還會提前。
對於退撫基金財務情況,銓敘部長張哲琛表示,退撫基金財務主要受到經濟景氣影響,「若景氣好,財務問題可自然而然解決」。馬總統說未來五年檢討一次,他認為不需要,未來三十年可維持基金穩健。
延緩破產成效恐有限
至於教育、軍職人員退撫基金精算部分,銓敘部以精算報告尚未出爐為由不公布,但教育、軍職退撫基金財務情況一向比公務人員還差,在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財務惡化情況下,教育、軍職退撫基金破產時間勢必也會提前,考試院改革方案實施後,能延緩的破產時間恐怕也相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