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施振榮:學歷是基礎 不代表價值

發表于: 2013/12/07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日指「廣設大學是錯誤政策」,宏碁董事長施振榮跟進指出,教育與學歷都是基礎的角色,重點應提供舞台讓人才不斷成長,才能對社會有具體貢獻,「學歷高,卻沒辦法貢獻社會,社會價值還是有限的。」
國內年輕人失業率偏高,其中更不乏高等教育者。施振榮昨出席國科會主辦的「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議」提供建言,他強調,年輕人失業問題嚴重,政府和企業界都要正視,「今天的問題,就是過去事情沒做好的結果。」他強調,要提供舞台,讓受高等教育的人才更精進。
施振榮說,台灣市場太小,舞台一定要面對國際,同樣一個人的價值,在台灣的貢獻是「一」,若能面對國際,價值就可再「加兩個零」。塑造國際舞台是台灣長期要努力的目標,至少得耗時十年。
台灣無新創事業 難有就業機會
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昨也以「台灣的創新生態系統現況」為題演講,他直言,台灣研發經費多來自政府預算,雖然佔GDP比重與專利數都是全球前段班,但這些優勢卻無法轉換為產業前景,主因在於台灣難有新創事業,連帶沒有就業機會,政府應修正創新相關法規及預算分配方式。
陳良基指出,大學是產生原創性知識科技的重鎮,但台灣科研卻有「盲點」,「研究主題零散,無法從點擴大到面,研發成果多是漸進改善的跟隨性研究。」他指出,大學研究少有原創性與突破性,目的往往只想獲學術期刊採刊,缺乏開創性及創業家思維,更難以研究新技術或開發新產品。
他也說,台灣想轉型為創新經濟是很好策略,但台灣的法令、預算分配及研究計畫的審查,幾乎和二、三十年前差不多,政府應修改制度法令、預算分配,才能在創新經濟上有所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