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外】日前首相轟安倍 企圖掩蓋歷史

發表于: 2015/05/04


旺報【記者陳筑君╱綜合報導】

結束為期8天的訪美行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下午自洛杉磯返抵國門。不過,由於4月29日安倍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通篇未就侵略歷史和慰安婦問題道歉,使安倍此趟訪美最終在抗議如影隨形聲中結束;同時,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日也批評,安倍在美演說,給外界留下企圖隱瞞的印象,將招致鄰國不信任。

洛杉磯是安倍訪美最後一站,但因他在美國國會演講時,並未抓住機會正式就歷史及慰安婦問題作出道歉,約400名韓裔和華裔美國人,在安倍抵達洛杉磯後,於其入住的酒店外抗議,民眾高舉標語,呼喊口號,要求安倍道歉並承認歷史事實。

沒反省 反加強軍備

據《人民日報》報導,示威活動主要組織者巫錦輝說,「70多年前,日本軍國主義給亞洲國家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但是日本政府並沒有認真反省,反而加強軍備。我們組織洛杉磯地區的華僑華人前來示威遊行,就是要讓安倍親眼看到,無論他走到哪裡,只要他不正式道歉,就沒有安寧。」另外,加利福尼亞州州議員、韓裔美國人金映玉也認為,安倍的演講「本來是一個代表日本政府作出誠摯道歉的絕好機會,但他沒有這麼做」。

侵華日軍士兵之子田中信幸表示,他對安倍的歷史認識感到怒不可遏;「我利用各種機會向日本人介紹,父親作為一名侵華日軍士兵曾在中國犯下的罪行,目的就是以史為鑒,防止歷史悲劇重演,但安倍卻不想承認侵略歷史,這必定會遭到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士的反對。」

迴避史實 含糊其辭

村山富市也批評,安倍雖然在演講中「對先前戰爭痛切反省」,但迴避「村山談話」中提及的「殖民統治和侵略」、「道歉」等措辭,給人留下有意掩蓋歷史真相的印象,增加外界不信任感。他還抨擊,安倍戰後70周年談話將「沿襲」歷屆內閣的立場,「與其用這種說法來糊弄過關,不如更明確地表明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