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日圓貶 央行籲日系商品降價

發表于: 2013/05/05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日圓大幅貶值,但是日系商品少有降價;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呼籲進口商應適時的調降售價,已引起各界的關注。
彭淮南3月間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覆立委質詢時,就關切國內日系商品未降價的議題。
他認為,半年多來日圓大幅貶值,進口商的存貨消化的差不多,不應再以「之前買入庫存成本較高」為由不降價。
彭淮南表示,日圓自76元兌1美元的高點貶值至今,保守估計貶了15%,進口商應善盡「社會責任」,反應日圓貶值的成本,適時調降商品售價。
彭淮南並且點名「馬自達」,說馬自達汽車已率先降價。
回顧日圓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的重貶,肇因於美國金融海嘯後,熱錢湧入日本避險,使得日圓強勁升值。2007年至2011年間,日圓兌美元匯率從124日圓兌1美元,升值至75.8日圓兌1美元,勁升近40%。
然而這段期間,韓元、新台幣等亞洲貨幣大幅貶值,日圓升值,重創日本企業的出口競爭力,也促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極力推出「弱勢日圓」貨幣政策救經濟。
安倍晉三上任後,延攬亞洲開發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出任日本銀行總裁,日銀推出超級的寬鬆貨幣措施,日圓在4月11日一度貶值至99.94日圓兌1美元,回顧半年以來,日圓貶幅逾20%。
面對此波日圓貶值,星展集團投資總監林哲文預期,日圓還會再貶,中長線日圓兌1美元將貶破100元大關。
林哲文強調,日銀在4月初的利率決策中宣布,每月購債額度提高1倍至7.5兆日圓,還引進2年內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翻1倍的貨幣政策新目標,灑錢救經濟之下,日圓中長線走弱。
日圓中長線看貶,但日貨售價卻沒大幅變動。央行總裁彭淮南目前正在印度德里,出席第46屆亞洲開發銀行(ADB)年會;不過,他3月間率先呼籲進口商應反應日圓貶值的成本,調降商品售價,已引起迴響。
一位不願具名的央行官員表示,安倍晉三去年9月26日出任日本自民黨總裁時,日圓的匯價約在77元,如今已回貶至97元至88元間,貶幅相當可觀,日系商品應調降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