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日提供菲10艘艦艇 劍指南海

發表于: 2013/05/24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綜合報導】日本最近提供菲律賓10艘巡邏艦,增加菲國南海爭議談判籌碼。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與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22日會面,敲定對菲提供10艘40公尺長的米級巡邏艇的軍售計畫。但因日本有《武器出口三原則》的限制,又正值南海各國間緊張時刻,中國輿論紛紛對這項日本出口決定展開抨擊。
日本提供菲律賓實質海上軍武的傳聞,已在國際上謠傳近一年的時間,但因為日本政府的否認,計畫一直沒有被證實。去年12月菲律賓政府正式向日本政府申請購買船艦,22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以政府開發援助(ODA)的方式,向菲律賓提供每艘約10億日圓(約2.9億台幣)的米級巡邏艇。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2012年4月美國外交房務部長和日本共同發表了「戰略性活用日本政府開發援助計畫」,確定了由日本向亞太地區美國同盟國家提供巡邏船,這次提供菲國10艘巡邏艦就是在此原則之下進行。
岸田文雄表示,「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諸島上有不少紛爭,而日本和中國在釣魚台列嶼的主權上也有爭議,所以日菲兩國應該基於海洋安全保障,推廣合作。」《朝日新聞》分析指出,菲律賓害怕在南海獨自和中國對立,日本也不願意獨自在東海和中國抗衡,因為兩邊都有相同的對手,共同進行海洋安保合作也就順理成章。
但和菲律賓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中國馬上提出異議,中國媒體《中國評論》在報導中提及,「日本積極為菲律賓等國提供軍事援助,實質是配合美國『重返亞洲、牽制中國』的戰略企圖」,並質疑日本政府的用心。
此外,日本受到《和平憲法》框架下《武器出口三原則》限制,若出口軍事設備至他國,必然招致日本國內或國際上的質疑。對此,日本政府一直有意擺脫限制,例如在2006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便挾著執政、國會多數和首相本身的高人氣,強行放寬了相關法條,讓日本以政府開發援助的方式,向國外出口武裝。
此後,日本更以幫助印尼打擊海盜的理由,出口3艘武裝巡邏艦加強印尼海岸巡防能力。當時任職內閣官房長官的安倍晉三表示,出口印尼的船隻是為了幫助印尼「打擊海盜」,意圖正當,沒有違反《武器出口三原則》。如今安倍晉三成為首相,日本的軍事外交,將可能得到更進一步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