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1 

【國外】日自衛隊員受虐自殺 判國賠

發表于: 2014/04/24


 
日自衛隊員受虐自殺 判國賠 東京記者雷光涵/廿三日電/聯合報 日本海上自衛隊員一等海士,十年前受不了學長的虐待自殺,家屬對海自提告、請求賠償;東京高等法院廿三日二審宣判,認為自殺與受虐有極大關連,海自隊應可防範,判賠七千三百五十日圓。  
當時廿一歲的男性海自隊員自殺後,海自曾進行內部調查,對一百九十名艦上隊員做「問卷」;當中有人證言「學長拿空氣槍射他,他曾尋求協助」、「洗澡時看到他身上傷痕累累」,自殺前兩天「他不跟我打招呼。有預感可能會自殺。」「有看過別人被打得鼻青臉腫」、「長官大多視而不見。」
 
一審時海自隊堅稱「無法預測他會自殺」,證人供稱四百頁的內部問卷「已銷毀」,橫濱地方法院判賠四百四十萬日圓。不過,前年一名三等海佐舉發,指問卷未被銷毀,防衛省後來也表示問卷存在。
 
高等法院裁判長鈴木健太說,「該男在死亡前一個月說過想尋短,如果他的上司充分調查,就能掌握他被虐、意圖自殺的身心狀況。」並說,自衛隊很明顯欲藏匿可做為重要證據的內部文書,指此一行為也是違法的,大幅提高賠償金。案外案是,當時把問卷影印帶回家的舉發人三等海佐,被自衛隊調查,準備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