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4 期
18534枚
 4 

【其它】早餐吃得好,學習效果佳

發表于: 2012/09/23



■ 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達雄



現今的台灣是有史以來,經濟最富裕的時代。在「愛拼才會贏」觀念的激勵下,不僅成人社會的競爭白熱化,連小孩子亦不能置身事外。在「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想法深植人心下,懷孕期間就要開始「一人吃,兩人補」,出生之後又有促進腦部發育、補充鐵質、添加維他命等營養成份的配方奶粉來哺育初生嬰兒,稍長又有各階段的成長奶粉、精緻的副食品隨時侍候。懂事之後,除了仍舊東吃西補之外,又加上各式啟智教材、錄影帶,三階段的學前教育及多樣的才藝訓練班、雙語教育班…。在這些充分的「澆灌」之後,為什麼孩子的學習成果還是不盡理想呢?



或許你不知道,早餐在孩童的學習上,亦有相當的幫助。現今的社會,由於家長工作的忙碌,往往來不及為孩子準備早餐,因此便將餐費交給小孩,由其自行解決。然而學童到校後,忙於晨會、打掃,經常誤了餐點,經常要到下課後才匆忙買些零食果腹。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未吃早點便上學的孩子超過三成,實在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



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吃過早餐的學童比沒吃早餐的學童有較好的學習能力、較佳的測驗成績。研究報告更進一步顯示,吃過早餐的學童在早上的測驗中,於學習新知、辨識能力、記憶力、回溯、說故事、圖片解說,甚至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各方面,都較沒吃過早餐的學童表現得好。而在沒吃早餐的情況下,學童的學習效果及操作能力會因此大為降低。對於原本營養狀況不佳的學童而言,不吃早餐對其學習方面的影響,就更為顯著了。另一方面,原本不吃早餐的學童,經過一段時間的學校營養早供應後,他們的學習表現也會有所改善。對於原本營養狀況不佳的學童而言,不吃早餐對其學習方面的影響,就更為顯著了。另一方面,原本不吃早餐的學童,經過一段時間得學校營養早餐的供應後,他們的學習表現也會有所改善。而學童在早上十點半(相當於第二節下課時間)補充一杯果汁,則在隨後的數學、語言測驗也都有較好的表現。顯然學生在適當進食後,考試會得到較高的分數。



血糖濃度的適度的增加,有助於認知、記憶力的增進,同時對於各項事物的學習也會有所改進。其中的原因尚牽涉到腦內傳導物質的變化,這些現象可以解釋為什麼吃過早餐的學童有較好的學習表現。研究同時指出,在家沒吃早餐的學童,若到校後能補吃早餐,仍能產生改善的效應。

不少的實驗顯示,在學習前後及測驗之前,適量進食以補充血糖及必要的營養素,對於學習及測驗成績皆大有幫助。但是過度飽餐,則會使血液集中於消化器官,造成昏沈欲睡,對於學習能力的提升反而適得其反。避免暴飲暴食,提供均衡、適量的早餐,才能給孩子足夠的學習與活動的實質能源。



促進學習效率的方法有很多,早餐進食只是其中之一,但卻是最容易做到的。一日之計在於晨,記得每天給您的孩子一份均衡、適量的早餐,別讓他一早就輸在起跑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