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新聞】明年免試入學比序 增為6順次

發表于: 2013/08/23


作者: 石文南╱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8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石文南╱台北報導】
新學年即將開學,國九生將面臨103年全國第一次的教育會考大規模免試入學,會考成績原修訂為「3等級加4標示」,但錄取比序怎比出高下讓家長傷透腦筋;為了更明確區隔,超額比序又增加「第5順次與第6順次」,雖仍在報教育部核定階段,但已上網公告。
北市民生國中校長孫明峰指出,比序方式看似複雜不易理解,但若以「奧運金牌比序」概念說明則可迅速澄清。在奧運各國排名比序時,獲得1面金牌的國家排名勝過0面金牌、卻有10面銀牌的國家。
孫明峰舉例來說,2位都是獲得五科「精熟等級」學生,在精熟級又分A++、A+、A。若甲生標示成績為1科A++、 4科A,乙生標示成績為5科A+,則甲生勝出。亦即在標示比序時,擁有最高標示數量最多者勝出,餘此類推。
孫明峰說,103年免試入學在志願序減分權重改變下,從原先志願序降1志願扣3分,改為降1志願扣1分,公平性增加,即第1志願得30分,第2志願得29分,依此類推。
此外,在超額比序中,最新修正後公布的版本比序順次由4個順次增為6個順次,繼會考成績加上A++、A+、B++、B+等4標示後,超額比序又增加「第5順次與第6順次」比序。以因應建中、北一等明星高中臨界點的人數切割。
總之,比序科目的順序都是會考各科加總、依序再為國文、數學、英語、社會、自然科。
103年基北區免試入學之標示比序,免試入學作業要點為基北區送教育部審查版本,已公布於市政府教育局中教科網站與台北市12年國教官網<http://12basic.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