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7 

【臉】春暖花開皮膚水噹噹春季保養訣

發表于: 2015/03/21


文/臺北市立中醫醫院許毓芬醫師 

隨著陽明山花季的展開,踏青賞花的活動成為熱門休閒活動,春天是陽氣初發,萬物生機蓬勃的季節,人體的新陳代謝也相對的活躍,皮脂腺分泌增加,而空氣之中花粉、灰塵、細菌、黴菌孢子隨著春風飛舞,常常會使皮膚病變加重,尤其是過敏性皮膚炎、痤瘡。 
護膚保養首重皮膚面子問題,一向是女性朋友最關心的話題,在三月份特別提醒婦女們應如何從春天開始護膚保養:
一、皮膚清潔:
 
  屬於油性膚質或者經常在戶外工作者,一天至少應洗三次臉,盡量選擇刺激性小或較少香料之香皂,以溫水盥洗。
 
  身體皮膚之洗浴,也可在溫熱洗澡水中加入適量蘋果醋(溫水:蘋果醋=200L: 0.5L)不僅可使沈睡一個冬季的皮膚甦醒,更為細緻,
  同時有助關節血液循環,使活動更為靈巧。
 
二、飲食調整:
 
  食物選擇以蔬果為主,冬季飲食多高熱量,因此利用春季淨化腸胃,不僅精神舒暢,而且蔬果中豐富的的水分及維生素C,更是改善
  皮膚質感不可缺乏的營養。
 
三、注意保濕:
 
        一般冬季常使用油質含量較高的乳液,但是進入春季之後,應選用低油質含量且具保濕作用的乳液或化妝品,以適當的補充皮膚水分。
 

 
四、補充水分:
 
  春季多風型態,有時皮膚也會出現乾燥情況,因此水分補充是必要的工作,一般建議在清晨起床後、洗澡前後及睡前喝一小杯水,可以         促進新陳代謝。
 
五、防曬美白:
 
  春季氣候乍暖還冷,涼爽的春風會減弱多數人對於紫外線的戒心,忽略防曬的問題。春天紫外線其實不弱,外出防曬是有必要,否則
  一入夏季,斑點顯然可見。
 
六、生活起居:
 
  正常作息是養生及護膚不二法門,因為身體新陳代謝功能及其循環經絡臟腑是有一定之時辰轉換,因此足夠休息及運動都可以使身體
  維持良好的動態平衡,皮膚自然光亮有神。 
 
 
●廚房小偏方 
 
【面部外敷】薏仁黃瓜面膜
 
 用法:榨取新鮮小黃瓜汁加入適量薏仁及綠豆粉調成糊狀,先將臉部洗淨之後,再將該糊狀面膜均勻塗敷面部,待乾後再洗去。
 
 作用:清潔美白及局部痘瘡消炎作用。
 
 【穴位按摩】
 
 用法:先將臉及雙手洗淨,取乳液或蛋白(加一半量水調和)塗抹於臉部,順著面部肌肉方向按摩,或者採局部穴位按壓方式,
    其後再將臉洗淨。
 
 作用:藉由穴道按壓以促進面部血液循環及解除緊繃臉部肌肉。
 
 【體內環保】
 
 潤膚花果茶:
 
 作法:蘋果一顆、乾燥玫瑰花三十公克(八錢)、黑棗梅五個,先將玫瑰花、黑棗梅以1200㏄水煮十分鐘,
    熄火後再將切丁的蘋果放入。
 
    紅顏蒟蒻凍:
 
 作法:桑椹濃縮汁、紅棗洗淨,將桑椹果醬沖泡成果汁狀,(或新鮮桑椹加糖熬煮),將紅棗切碎去核連同蒟蒻粉一起加熱攪拌至全溶後,放入容器冷卻成型即可食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