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2 

【其它】是不是過敏兒 「望聞問切」可初步評估

發表于: 2012/10/31



 

文/蔣禮蘭

過敏小孩何其多!家長最常在診間問:「醫師,我的小孩是感冒?還是過敏?」為什麼家屬會難以區別這兩者呢?因為一般感冒時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但是過敏性鼻炎的孩子也會因為過敏而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氣喘的孩子也常以「咳嗽」來表現,症狀如此類似,所以才會讓家屬不容易分辨。

◎為什麼要分辨出過敏的孩子呢?

因為有些過敏的孩子不應該只被當成普通感冒治療,而是應當給予治療過敏的藥物,使過敏的孩子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健康成長!從醫學生到主治醫師所學的就是「望、聞、問、切」。

◎利用以上簡單的步驟,可以初步評估家中的孩子是不是過敏兒?

●「望」:用眼睛看一看孩子,過敏性鼻炎的孩子通常都有下眼皮較黑的表現,也就是俗稱的「黑眼圈」,因為鼻子很癢,所以會常揉鼻子、做鬼臉,鼻塞厲害的人則會張口呼吸,使嘴唇乾燥。同時眼睛也常因癢感而會有揉眼睛的動作。鼻涕倒流的孩子還常會出現清喉嚨的咳嗽。氣喘的孩子發作時,可觀察到呼吸急促、胸凹或是鼻翼搧動。

●「聞」:聽一聽,氣喘的孩子可能會出現一種特殊高頻的呼吸聲,常在吐氣後期有「咻咻咻」的喘鳴音。

●「問」:通常感冒比過敏易出現的症狀為發燒、喉嚨痛、疲倦、全身痠痛;過敏兒較易一旦有症狀,呼吸道症狀常常超過10天,或伴隨胸悶,常會有明顯的誘發因素像是在季節交替、早上或夜間、運動後、喝冰水後,易出現症狀。呼吸急促及胸壁凹陷則在氣喘的孩子上較易出現。過敏的家族史與是否對塵螨過敏也是重要的參考資訊。

●「切」:一般就是身體檢查,這部分可以交給專業的兒科醫師,檢視體溫是否發燒、喉嚨是否紅腫、聽診是否有聽到咻咻喘鳴聲等。

輕微的過敏不需要保養,但一旦過敏已經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或是無法專注、睡眠不佳、常常因為過敏發作跑急診或住院的孩童,則可以考慮請教專業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給予藥物保養。

早期診斷與治療對於孩子非常重要,而爸媽則是孩子健康第一線的守護者!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