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景氣差 美音樂老師丟飯碗

發表于: 2012/11/20




http://www.lihpao.com/
http://l2.yimg.com/bt/api/res/1.2/YOGOY0rucALWoXCspKpGF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hpao-copy-jpg-69x27_180051.jpg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2年11月19日 上午3:42





相關內容





http://tw.news.yahoo.com/photos/景氣差-美音樂老師丟飯碗-photo-171859325.html
http://l1.yimg.com/bt/api/res/1.2/Y0_E5APoj_5RUiUAQiEshQ--/YXBwaWQ9eW5ld3M7Y2g9MzEwO2NyPTE7Y3c9NDUwO2R4PTA7ZHk9MDtmaT11bGNyb3A7aD0xMzE7cT04NTt3PTE5MA--/http://media.zenfs.com/en_us/News/Lihpao/29_2012111821423016850.jpg
放大顯示

景氣差 美音樂老師丟飯碗









【中央社波特蘭特稿】近年美國經濟衰退,政府預算大幅減少,教育經費也受到嚴重影響,對於許多州立學校來說,藝術相關的課程早在好幾年前就慢慢消失了,而現在則是連音樂老師都被裁掉。

經濟問題讓藝術課程消失

能想像從公立小學一路到高中,學校課程連一堂美術課都沒有嗎?還有,各校音樂老師紛紛遭到裁員,原因竟是教育預算緊縮,主管機關只得忍痛做出這樣的決定嗎?

這不是第三世界國家的景象,而是當今出現在美國各地的真實狀況。近年來,美國經濟衰退,政府預算大幅減少,教育經費也受到影響,對於許多州立學校來說,藝術相關的課程早在好幾年前就慢慢消失了,而現在則是連音樂老師都被裁掉。

▲沙柯吉的妻子卡拉布魯妮,前往紐約的朱利亞學校(Julliard School),參觀學生上音樂課的情形,圖攝於2010年3月29日。(圖文/路透)

以俄勒岡州比佛頓市(Beaverton)的比佛頓學區(Beaverton School District)為例,2012年至2013年的新學年年度預算較上學年足足少了3千7百萬美元,因此暑假期間突然宣布整個學區內2百多名擁有教師執照的全職老師將被裁員,再加上行政人員、兼職老師等相關職位,整個學區教職員工共要裁撤344人,消息傳出馬上引起震撼。

於是,不但音樂老師被裁掉了,原本掌理學校圖書館的圖書館員也被裁掉了。在學區與學校都沒有預算可以聘請圖書館員的情況下,最便宜也最省錢的辦法,就是請家長擔任志工了,由愛心媽媽們負責在圖書館幫小朋友處理借書、還書的登記以及書籍建檔、歸檔的工作。

自力救濟 家長來代課

同樣的,許多家長也紛紛採取自力救濟的方式,全力搶救小朋友們被犧牲掉的藝術課程。有些學校透過家長會,在每個班級廣泛徵求願意充當「美術代課老師」的家長,請他們參加由家長會舉辦的美術課程講習之後,便帶著材料、領取教具,前往各班教室「現學現賣」,帶著小朋友畫圖或動手做美勞。至於畫圖紙、蠟筆等材料,常常也是家長自行贊助,或向當地企業單位募捐而來,不必動用到校方的財務預算。

波特蘭的希爾斯戴爾(Hillsdale)社區民眾就創立「威爾森藝文委員會」(Wilson Area Arts Council),從2010年起舉辦皮包義賣,每年募得約5千美元左右的善款,捐給當地的威爾森高中(Wilson High School)開闢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課程以及成立校內合唱團。

生活也得精打細算

景氣不佳,不只學校能省則省,家長們也是非常精打細算。以學童午餐為例,俄勒岡州公立學校學童午餐費用為2.5美元(約新台幣74元),如果一週5天每天都在學校吃午餐,一個月下來累計費用也要50美元。為了節省孩子的午餐費用,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美國家長讓兒女帶午餐到學校,各種新穎的餐盒、便當袋也成為熱門銷售產品。一款由媽媽創業家所發明,可冷藏達10小時的保冰式便當袋PACKIT,近兩年成為網路與電視廣告熱銷商品,因為有冷藏效果,原本不方便帶到學校的牛奶、優格與起司等食物,就能維持新鮮了。

連博士班學費都有辦法可以省下的超級省錢達人胡德(Jonathan Hood),近來也成為全美媒體報導焦點。25歲的胡德在美國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攻讀博士學位,他利用美國商家經常推出的「郵寄退款」(Mail-In Rebates)折價促銷方式領取現金,攢下千餘美元,都用來繳學費。

「郵寄退款」與折價券不同,消費者必須先購買商品,然後填寫「郵寄退款」申請單寄回廠商,才會收到廠商以現金支票或預付式簽帳卡所寄來的退款。胡德這個學期的學費為4千5百美元,但其中有2千5百多美元他是用「郵寄退款」拿到的預付式簽帳卡付給學校,另外1千多美元也是用「郵寄退款」領到的現金支票來付,實際上他自己付的學費,只剩不到1千美元左右。除了學費外,胡德所使用的T-Mobile手機,通話費每個月大約95美元,他也是全部都以從商家領到的「郵寄退款」來付。

對於當今美國民眾來說,智慧型手機的帳單費用,已經成為家庭預算中頗為可觀的一部分,每個月手機帳單費用約為1百美元。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時,美國家庭平均每年的電信帳單花費約1千1百美元,但到了2011年卻增加到1,226美元,如果1個家庭擁有多支智慧型手機,那麼電信帳單則將更加驚人。既然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如今越來越多美國民眾為了節省家庭開銷,便將傳統的室內電話給取消了,完全以手機取代,如此一來每個月可省下30美元到50美元的室內電話費用。

把降低節省家庭開銷發揮到極致,便是從大房子換住到小房子的「蝸居」風潮了。維吉尼亞州有1家4口人住在僅有168平方呎(約4.7坪)的超級「蝸居」,就是其中的典型。這樣的房子面積,大約只有一般美國房子平均面積的1/14而已。

屋主卡爾(Karl)與妻子海瑞(Hari)育有1兒1女,原本住在1千5百平方呎(約42.3坪)的房子,2011年因為家庭財務問題,被迫放棄房子,搬到鄉下。卡爾以1萬3千美元的建築費用,自己動手蓋了迷你新家。他說,換小房子之後,每個月可存下約3千美元,家裡經濟情況好轉,而且住在這棟超級迷你的房子只是暫時的,希望慢慢把錢存夠,以後能再蓋1棟大一點的房子。

海瑞也表示,全家人住在小房子,還是一樣很快樂,兒女有很多機會接觸大自然,房子周圍也種了許多蔬菜水果,省下不少買菜開銷。她說,「如果你正在打算要過著縮衣節食的生活,但身邊的朋友卻都在追逐最新潮的商品與流行風潮,就會讓你的計畫變得困難。我們滿幸運的,找到跟我們抱持相同生活態度的新鄰居,而且我們發現,親朋好友若是看法都與你趨於一致,就算碰到如此巨大的生活型態轉變,也會變得比較容易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