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國內】暴利?冬季鮮乳收購價低 售價卻沒便宜

發表于: 2013/11/20


以往國人較少在在冬天喝牛奶,鮮乳廠商會推出促銷刺激買氣,但現在冬季鮮奶和夏及一樣熱銷,但有酪農表示,向鮮乳廠商要求提高冬季收購價遭到拒絕,以夏季收購價來說每公升29.28元,冬季21.79元,收購價差了7.49元,但冬季市面上的牛奶價格卻和夏季差異不大,這其中鮮乳廠商賺的獲利沒有回饋到消費者身上,都被收購廠商給賺走。
 


酪農忙著替牛隻洗澡後,熟練地擠著牛奶每天不間斷,但現在酪農是既氣憤又無奈,因為以往鮮奶在冬季算是淡季,大廠收購價格偏低,如今冬季和夏天一樣熱銷,但是廠商卻還是用低價收購,酪農要求提高收購價,卻遭到拒絕中間的價差,全部被收購廠商賺走。

酪農:「(廠商說)冬天的鮮奶賣得比較少,賣得比較少叫各家酪農便宜賣,以我們酪農業來說一定是賠錢。」

以屏東縣萬丹鄉來說,50多個農戶,每天鮮乳產量130公噸,95%都被味全統一光泉3大廠商收購,根據農委會訂定的收購標準,夏季價格每公升29.28元,冬季每公升21.79元,每公升就差了7.49元,以每天960公噸的收購量,冬季每月收購成本就比夏季少2億多元,夏天鮮奶產量少價格自然漲價,但冬天製造商成本低卻從來沒有降價過。

酪農:「(收購價差)6元,但(廠商)在賣也沒有降價,我們飼料很貴什麼都貴,(廠商)卻好賺。」

味全公關翁肇佑:「收購價格其實是跟農委會的,中央畜產中心的乳價評議小組去做的,所以這個部分,只要政府有任何的調整,我們都會跟隨著政策去做執行。」

除了味全統一也表示,收購價格全部透明化,實際上到賣場走一趟,消費者在夏季和冬季所買到鮮奶,價格一樣並沒有改變,差別就在廠商收購酪農的價格,讓酪農付出的心血,並未嘉惠到消費者,而是流落進廠商的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