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下
阿摩第 4 期
1915枚
 2 

【疑問】有關有人詢問「99第2次社工師: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第30題」

發表于: 2012/12/03



題目

下列對老人「精神違常」的描述,何者正確?(A)老人每晚都需睡8小時的睡眠(B)注意力無法集中、集中無法持久、失去記憶力是老化的跡象(C)老人不喜歡社交(D)容易忘記和有時意識混淆的老人乃可獨處  

說明

1.此題出自  林哲立等譯(2007:610)對於老人「精神違常」常見的迷思:

迷思1:認知、精神狀態和行為改變,如:易忘、定向感喪失和憂鬱等。只是老化的跡象罷了。(事實1:「正常」老化和精神違常是不同的,正常老化過程中,個體可能因為承受壓力和身體狀況導致輕度或中度的精神違常,感官知覺的喪失和因應壓力的能力減弱,也可能負向的影響個體正常老化過程。)

迷思2:容易忘記和有時意識混淆的老人不應該獨處。(事實2:具有輕微症狀的長者還是能夠在社區中生活,過度保護和監控會剝奪老人的自由和控制感,除非有自傷傷人的潛在危險。需調整環境、給予足夠的支持系統。)

迷思3:老人都不合作、也不喜歡社交。(事實3:老人不尋常的行為通常是感官的缺陷所引起,例如:聽覺和視覺退化導致溝通效能不佳、帶來挫折感、引發不適當行為,憂鬱也可能造成心理退縮。)

迷思4:注意力無法集中、集中無法持久、失去記憶力都是老化跡象。(事實4:憂鬱和器質性心理違常都可能引發情緒和思想缺陷,憂鬱是老人常見的情緒違常,可以治療。)

迷思5:老人不應該從事需要動用到心力和體力的工作或活動。(事實5:許多長者具有貢獻的能力,剝奪工作與活動的權力會傷害長者的自尊心、引發更嚴重的問題;鼓勵其從事能力範圍內的工作與責任,有助於自尊的提升與功能的維持。)

迷思6:老人每個夜晚都需要八小時的睡眠。(事實6:睡眠習慣因年紀和個人特質不同,有些人喜歡白天打瞌睡,晚上不用睡太多也無妨。)

迷思7:老人對於酒精和藥物的反應和年輕人沒兩樣。(事實7:由於代謝、吸收使排泄速度因老化而有變化,老人對任何一種單一藥物的反應都比年輕人敏感,2種以上藥物的交互作用也比較容易發生,中毒反應的可能性也增加,因此用藥時需要保守及不斷監控以減少副作用,同樣的,酒精相關的問題也需警覺。)  

 

2.故ABC均是對老人精神違常的迷思,D為正確

A睡眠習慣因年紀和個人特質不同。

B除非有生理因素、大部分人的智力並不會退化或影響注意力,可能因憂鬱症或器質性心理違常引起,非正常老化。

C通常是感官的缺陷所引起,例如:聽覺和視覺退化導致溝通效能不佳、帶來挫折感,因而減少社會互動。

D只要調整環境、給予足夠的支持系統,具有輕微症狀的長者還是能夠在社區中生活,過度保護和監控會剝奪老人的自由和控制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