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服貿爭議 證所稅 12年國教 闖關變數大

發表于: 2013/06/24


作者: 楊毅、徐子晴╱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2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楊毅、徐子晴╱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本周進行法案清倉,執政黨力拚證所稅、十二年國教及核四停建公投等重大議案過關。不過,受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衝擊效應,在野黨揚言將要求嚴格審查、逐項表決服貿協議,不排除祭出強硬杯葛手段,上述議案能否順利闖關,變數極大。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昨受訪指出,等到周四行政院會核定通過,將服貿協議送到立院,屆時臨時會已經結束無法處理,加上經濟部評估報告九月分才會出爐,在沒有評估報告之前,朝野絕不會滿意。因此,黨團主張服貿協議「不急著處理」,待下會期正式開議後,再交付委員會審查即可。
在野杯葛 臨時會恐一事無成
他並呼籲,在野黨應「就事論事」,不應該用服貿協議作為藉口,卡住其他重大議案通過。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上午將邀集朝野黨團協商一○二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並確認周三、周四兩天是否加開院會,處理公債法、政府組改、證所稅、十二年國教母法及核四停建公投等重大議案。
不過,藍營希望服貿與臨時會脫勾策略,在野黨並不買單。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兩岸服貿協議的簽署,涉及內政、經濟、交通等事務,國會卻完全被蒙在鼓裡。
他將在今協商時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赴立院專案報告,並堅持對協議內容進行逐條逐項審查、表決。
許忠信說,若服貿協議無法進行逐條審查、表決,這次臨時會擬處理的證所稅、十二年國教、核四公投等議案,黨團僅能同意讓證所稅案進行表決,其餘都將「杯葛到底」。
原欲放行證所稅 綠態度轉變
據了解,民進黨團內部原先也評估,同意讓證所稅案放行,但未料上周服貿協議簽署後,引起社會如此龐大爭議和政治效應,民進黨見機不可失,不排除將祭出強硬杯葛手段,不讓議事順利進行。
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關於證所稅修法,民進黨不願參與表決,屆時不排除退席抗議;十二年國教則將在協商時堅持政府兌現免學費的政治承諾;至於核四公投案,他說,民進黨將正面迎戰,但實際作為仍待黨團大會決議,「目前仍不到亮底牌的時候」。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也說,兩岸服貿協議絕對會對臨時會議案處理造成影響,現階段朝野氣氛不佳,執政黨要如何處理證所稅、十二年國教和核四公投?稍一不慎所有案子都可能無疾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