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643枚
 0 

【新聞】未來廁所很科技 太陽能發電不用水

發表于: 2013/05/23


 
TVBS – 2013年5月22日 下午10:10

 
 
全世界有2.6億的人沒有廁所可用,為改善開發中國家的衛生環境,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基金會,花了110億台幣改善這些國家的衛生系統,他們還舉辦了馬桶創新比賽,以10萬美元(約300萬台幣)獎金,獎勵傑出的創新馬桶設計,吸引全球的科學家來參賽,第一名由加州理工學院奪得,他們設計的太陽能廁所,不僅可以分解排泄物,還可以產生氫氣用來發電。
 
 
您知道嗎?我們每天都要使用的馬桶,其實超級不環保,不僅浪費太多水,對很多開發中國家的人們來說,更是遙不可及的東西,因為他們不但沒有自來水,也沒有地下汙水處理系統。
 
比爾蓋茲基金會:「全世界有2.6億的人,根本沒有地方上廁所,想像一下,沒有地方可以『方便』,該怎麼辦呢?」
 
大富豪比爾蓋茲砸下了3億7千萬美元,約合台幣110億,要科學家動動金頭腦,發明更方便的「未來馬桶」,為貧困地區的人們改善「不方便」的窘境。
 
 
比爾蓋茲:「這項設計要求,必須盡量少用到水,而且必須用非常少的經費,不能使用乾淨水源。」
 
每天的運作成本不能超過1.5元台幣,首獎獎金折合台幣300萬,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奪得,他們設計出這種聰明的太陽能廁所,這種太陽能廁所的外型就像一個涼亭,而機關埋在地底下。
 
加州理工學院團隊:「我們現在就在太陽能門板內,我就坐在未來廁所原型的第二層,但這一層應該是廁所的一樓,我們設計了三種不同的廁所,第一個是西式的,第二個是站立式的,還有這種蹲式廁所,使用在亞洲在非洲地區。」
 
所有的排泄物,匯流到下一層,靠著太陽能面板攫取的太陽能,將排泄物分解成氫氣,氫氣可儲存在燃料電池裡,在晚間或陰天時提供備用電力,如此一來,根本不需要大量的流動水,也不需要電力就可以運作。
 
其他得獎作品,還有英國的羅浮堡大學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兩校的設計把排泄物轉換為可用資源,未來馬桶已經在測試中,希望不久的將來就能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