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未來當公務員 月薪14%預繳退休金

發表于: 2013/04/07


【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年金改革制度,進入第二階段修法工程,105年後初任公務員新任人員,退撫年金制度,將從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給付與確定提撥並行制。
在國家財政日漸緊縮下,未來公務員的退休金,從「進公門」的第一天起,就要自己存了,根據銓敘部推算,未來公務員月薪約14%,要做為預繳退休金的準備,想考公職的民眾,報考前要想清楚。
銓敘部修正中的「公務人員退休及撫卹法」,將105年後初任公務人員,在法條上的正式名稱,稱為「雙層給予人員」,現職公務人員則是「單層給予人員」,雙給予,指是未來的退休給予,分為兩層,一層是確定給付制退休金,第二層則是確定提撥制退休金。
依銓敘部規畫,雙層給予人員未來退休所得替代率設計為75%,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公保年金,占所得替代率的15%,第二部分為確定給付制的退休金,占所得替代率的40%,第三部分則是確定提撥退休金,預估占所得替代率的20%。
確定給付制的退撫基金部分,原本規畫的公務員與政府的分攤比例分別是50%,但是公務員抗議之後,公務員分攤比率降為40%,政府負擔60%,以五職等年功俸十為例,這部分每個月約要繳2165元。
至於確定提撥制的退撫儲金部分,個人可以提撥0%-5%之間,政府至少提撥2%,再依公務員提撥比例相增增加提撥,最高到 3%。以五職等年功俸十的公務員,如果提撥到最高的5%,月提撥金額為3443元。
確定提撥制退休金規畫案,銓敘部官員表示,退撫基金管理機關,將會設計不同組合之投資組合,由公務員自己來投資理財,由公務員自負盈虧,預定投資組合設定在立法通過後三年內完成準備工作,最慢在108年公務員就可以進行投資。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受訪時表示,未來退撫基金會委託專業機構,設計三種不同風險及報酬率的投資組合,分別是保守型、穩健型及積極型三種,公務員可以依個人需求,選擇投資組合。立法的精神在強化個人的退休金準備責任,政府不負最低收益的保證。
前述兩層退休金的個人分攤加上個人提撥,五職等年功俸十的公務員月繳金額為5608元,再加上公保月繳1722元,總共月繳7330元,約占月薪的13.7%。
不過,這項法案目前還在考試院,未來送交立法院審查時,可能還會做局部的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