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3210枚
 0 

【國中】朱敬一:崇尚明星高中 就像追星

發表于: 2013/05/12


朱敬一:崇尚明星高中 就像追星

中國時報【唐筱恬╱台北報導】
曾經憂心國家還沒準備好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在校園課堂上,再度質疑曾有教育部長批評家長追逐明星高中是迷思,他認為這現象如同粉絲願意等湯姆克魯斯簽名般,是民主底下的選擇,不能責怪家長。
朱敬一表示,明星高中是市場機制下的結果,最重要的是了解市場,例如升學按班內等第或什麼排序來申請,再做對的選擇。
朱敬一昨在台大社科院對高中生演講「政治與市場」時,談到供給與市場的經濟學概念,引用「升學」現象做比喻,指出雄中、雄女、南一中等名校,就像是提供品質、數量略有不同的賣方,在不考慮政府補貼前提下,學費就是市場價格,學生在升學競爭壓力底下,還得額外付出「競爭價格」如補習費、家教費等。
面對台下建中、北一女、中山女中學生,朱敬一說,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曾批評家長拚命讓孩子上明星高中。「不能有明星高中迷思」這是錯誤概念,大家都要考明星高中就像是「大家都想看某電影、都想跟王建民握手」,所以才會大排長龍。
朱敬一表示,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孩子從五歲就花大錢去補習,就像粉絲願意犧牲八小時睡眠時間排隊,等湯姆克魯斯的簽名般,「我們不能責怪那些徹夜排隊想握手的人」,自然不能責怪想讓學生上名校的家長,這是民主社會底下的個人選擇,不應該受到批評。
朱敬一還提到,政治力介入市場會導致市場失靈,例如健保費永遠不敢漲、給付永遠不敢減,造成虧損。他還舉二次金改案為例,銀行如何併購應回歸條件、價碼、效益等,但政治力介入後,就變成「要去官府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