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外】李娜不背負國家說 引起討論

發表于: 2013/07/10


中央社 – 2013年7月5日 下午6:12
(中央社台北5日電)大陸網球運動員李娜在溫布頓記者會反問大陸媒體:「我只是運動員,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結果,此語引來中共黨報的批評與警告,卻反而贏得大陸基層輿論聲援。
李娜在今年溫布頓網球賽中止於女單八強賽,她日前被大陸媒體問到是否背負國家的壓力時反問記者說:「我只是運動員,我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
2002年,李娜也曾直言:「你們這些領導和教練讓我出成績,不就是要升官發財、分房子嗎?」她也曾在2011年說,「不要說我為國爭光,我是為自己。」
李娜的誠實,反而引來把體壇成績無限上綱為「國家榮耀」、「為民族爭光」的中共黨報和官媒批評。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最近發表文章「警告」李娜「任性要有底線」稱:「在李娜和孫楊身上,人們越來越強烈地意識到一個不容迴避的問題:在彰顯個性漸成潮流的時代…當體壇明星的個性變成一種肆無忌憚的任性,又有誰來約束這種可怕的任性?」
大陸官方新華社文章則批評:「回顧李娜的語錄…李娜的驚人之語更傾向於傷人之語。」文章還警告,「如果娜姐堅持我行我素,漠視球迷並無視媒體,換來的結果只會是:娜姐,想說愛你不容易。」
但許多大陸平面和網路媒體轉載「教李娜做人,人民日報不配」文章,質疑人民日報的文章是「家長式的批評還是舊體制思維」?
曾擔任多年體育記者的大陸知名部落格作家李承鵬也在微博上表示,大陸領導人都不敢說自己真能背負一個國家,卻讓一個運動員去背負國家,「有點綁匪了」。
李承鵬強調,「別說國家曾培養李娜,沒天賦,國家會培養她?…何況這錢是納稅人委託國家的。」
 
大陸知名維權律師袁裕來也在微博上說,「李娜能否贏得球賽是她個人的事,至多就是體育的事,能如此率直地說心裡話卻能激發更多人的公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