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李誠:培育人才 才能提高價值

發表于: 2013/09/10


台灣醒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台灣當前薪資低落,與幾個台灣當前大環境的問題脫不了關係。人資專家—中央大學教授李誠表示,台灣的問題除了過度分配資源發展高科技產業,在教育投資上也明顯不足,專業技術的部分又不善加保留,開放人才進入台灣的機會又不夠多,這些都使得台灣目前的產業環境更加惡化,勞工薪資也就日益降低。
李誠表示,台灣不斷的把資源投資在高科技產業,而在高科技產業發展後,並沒看準其他趨勢,導致服務業,如金融業、顧問業發展得並不完善,台灣整體競爭力完全不足。他說,「高科技產業接上了國際趨勢,但整個國家產業政策沒有跟上。」
台灣號稱擁有優秀的農業、養殖業,但卻沒有把專業技術善加保留。他表示,財團一出去,三兩下我們的技術就被學走。談到大學的開放交流,他則認為台灣不夠積極,「我們開放對岸學生來台就學並沒有不好,你看那麼多亞洲學生在美國,有拖垮美國經濟嗎?」對於台灣的封閉,他表示已經失去太多機會,政策應該鬆綁,讓境外人才進來才是正確的做法。
李誠也提到,我們覺得「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聽起來好像很「偉大」,但比起大陸、香港、韓國在教育上的投資,真的差太多了。之所以培育不出頂尖人才,這是由於我們在教育上的投資根本不足,「沒有頂尖人才,就沒有頂尖事業,更不可能有頂尖產業。」
他感慨的說,「台灣出去的留學生跟其他國家比起來真是越來越少了。」有關留外人才的斷層問題,目前還無法論及境外留學生要不要回台工作,而是認為當前根本沒有一批所謂非常有成就的台籍海外壯年高階人士可言。
不管是送學生出去留學,或者是讓一流人才進來,都是提升學生素質的方式。台灣不能閉門造車,當與世界接軌,才能跟緊世界趨勢。培育人才才能創造出好的事業,並提升產業,進而提升整體薪資。
圖說:李誠表示應開放優秀人才入台。在新加坡就有有約高達4成的外籍人才,為整個國家的生產力加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