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校園玩「抓茫」窒息遊戲 昏倒撞破頭

發表于: 2012/11/12



「玩『抓茫』遊戲會暈很久,醒來好像睡飽覺一樣,班上有三分之一的同學都在玩!」這是一名高中生的自述,他口中「抓茫」的窒息遊戲,近來在國、高中校園流傳,令人憂心的是多數學校並不知情。

 

上月廿九日,花蓮一所學校有兩名學生,透過網路接觸所謂「抓茫(台語)」窒息遊戲,好奇心作祟下,利用下課時玩起這種閉氣遊戲,其中一名學生腦部缺氧後仰昏倒受傷送醫。

 

目擊的黃姓同學說,當時她與一群同學在旁觀看,一名王姓同學靠在在教室門邊先蹲下、再站起時,有人趨前按壓王胸部,「他瞬間倒下,後腦著地受傷。」

 

學校老師原以為是「單純意外」,處理時多問了兩句,才知是不曾聽聞的抓茫遊戲。「太可怕了!」學校立即下達禁令,嚴禁學生再玩這種遊戲,違者將依校規重懲。

 

「我到現在還不清楚同學為何玩這種遊戲」,校長表示,他事後上網查詢,才知這種遊戲源自歐美,國外稱為「choking game」;校方隨即向校外會反映,提醒各校注意。

 

類似案例澎湖去年也曾發生,幾名國三生到同學家玩,有人提到玩抓茫遊戲,決定每人輪流玩一次,還用手機把當事人癱軟昏迷,甚至出現抽搐的過程拍下來。

 

其中一名學生倒地時,頭部撞到牆壁流血,同學嚇壞了趕緊送醫,怕家長及學校追究,統一說詞「不小心摔傷」,醫院當成一般外傷,因放上網路影片被家長看到,事情才曝光。

 

「國外已有不少玩過頭致死案例!」從事抓茫遊戲調查的高雄監所心理師柯俊銘表示,國內雖有學生玩抓茫受傷零星案例,但多數學校以為是意外,今年三、四月間,高雄地區也有國中生玩抓茫昏倒醒不過來送醫,學校不明真相,未通報校安系統。

 

柯俊銘從五月開始,針對高雄地區監所內二六一名青少年進行訪談,發現有四十多人在校園玩過抓茫遊戲,至少有一百人聽過或是看過同儕玩,這個數據讓他相當吃驚。

 

柯俊銘說,根據玩過的青少年自述,遊戲地點除宿舍、廁所等私密空間,教室、操場旁,都有學生在玩,「大人還以為是小孩打鬧,渾然不覺!」

 

柯俊銘指出,這種青少年次文化的校園遊戲,潛藏極高危險,撞斷牙齒、頭破血流事小,腦部缺氧有奪命之虞,他呼籲教育當局正視這個問題,「總不能等出了人命,才來宣導吧?」


http://tw.news.yahoo.com/
http://tw.news.yahoo.com/校園玩-抓茫-窒息遊戲-昏倒撞破頭-1855000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