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1 

【新聞】校園霸凌 95%遭排擠 看不見更傷

發表于: 2013/03/18


自由時報 – 2013年3月18日 上午6:18

身上沒傷 大人不易察覺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陳怡靜/台北報導〕家長、老師要注意了!兒福聯盟昨天公布二○一三年台灣校園霸凌現象調查指出,十六.三%受訪學童有被霸凌的經驗,雖比去年降低近一半,但有被霸凌經驗學童中,高達九十四.八%都是跟沒有肢體攻擊的「關係霸凌」有關。因身上沒傷,反而不易被大人察覺!
兒盟研發處組長邱靖惠說,「關係霸凌」指的是被同學集體排擠或孤立,而「歧視」是構成關係霸凌的主因。調查顯示,孩子在同儕間被歧視的原因,六十一%是身材、長相,五十四%被看不順眼,四十八%因個性、脾氣,三十三.七%因成績太優或太差,而因娘娘腔或男人婆遭攻擊則佔二十七.六%。還有人因家裡窮而被排擠,佔十七.四%。
精神霸凌 衍生身心失調
六年級女生小遠說,班上有個同學笨笨的,同學們常故意踢他椅子,他椅子一歪沒排正,被風紀股長扣分,操行成績就受影響;三年級的妮妮更指出,有男生欺負別人,還威脅不能講。
台北榮總精神部主任陳映雪表示,曾有名內向的國中男生,喜歡班上女生,寫信表情意,女同學PO上網,造成這名男生遭其他同學譏笑,雖經老師介入處理,但情況仍未改善,男學生壓力大到說出「想報復」、「想殺人」,轉介到醫院,被診斷有適應困難症。她呼籲別小看孩子在人際關係上遭精神霸凌而衍生身心失調的嚴重性。
網路傳播 惡化關係霸凌
調查並顯示,有六十二.四%的孩子認為,網路上比現實世界中的人身攻擊更為嚴重!網路匿名、傳播快速、迅速回應的特性,更惡化關係霸凌的現象。
半數孩子還表示家長沒教導如何自我保護,另有八十%的家長甚至未掌握孩子是否被霸凌。兒盟是在近三月間,針對十八歲以下兒童及家有七至十八歲孩子的家長進行調查,回收一一○二份有效問卷。兒盟呼籲反霸凌三不曲,不嘲笑排擠、不批評謾罵、不隨之起舞,另與教育部發起「募一百個解決關係霸凌妙招」徵文比賽。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劉仲成說,教育部有持續關注校園霸凌狀況,以去年和前年比較,通報的霸凌個案減少半數。但調查顯示仍有學生受到關係霸凌等,他提醒,各校與導師應留意學生狀況,「關係霸凌不是肢體霸凌,可能是透過排擠、訕笑等方式,更需多留心才會發現,也要透過生活教育進行輔導並溝通化解」。